•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美朝领导人会晤日期临近 听中美学者预测二次“金特会”成果
  • 美朝领导人会晤日期临近 听中美学者预测二次“金特会”成果

    时间:2019-02-1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林芝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胡泽曦】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随着举行会晤的日子不断临近,美朝两方工作团队的筹备工作正在密集展开,国际战略分析界则在密切关注此次会晤能否为半岛局势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中国学者:美或接受“分阶段”“同步走”无核化方案

    2018年6月,第一次“金特会”在新加坡举行,引发全球聚焦。美朝双方最终签署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同时,特朗普承诺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金正恩则重申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第一次“金特会”达成的上述基础性共识让朝美关系走出了此前剑拔弩张的危险态势。针对即将举行的第二次“金特会”,长期关注半岛问题的学者认为,双方继续就无核化及和平机制问题强化原则性共识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枏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第二次“金特会”将进一步确认半岛无核化进程,确定原则性的无核化路线图与和平机制,以及美朝相应采取的举措。在李枏看来,特朗普政府此前已经逐步认识到半岛无核化进程的复杂性,或将接受“分阶段”“同步走”无核化方案,朝鲜则将通过此次会晤进一步重申停止核导活动的意志。同时,两国将继续强调构建美朝新关系。

    第一次“金特会”以来,特朗普政府对外公开表态一直强调,唯有在平壤彻底弃核后才会解除对其制裁,且一度乐观宣称去核进程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但华盛顿战略分析界不少声音认为,美朝双方互信极度缺失,且核问题涉及双方核心安全利益,“分阶段”弃核或是更具现实性的选项。

    美国专家:双方存在相向而行的空间

    美国史汀生中心分析员、“北纬38度”项目执行主编珍妮•唐(Jenny Town)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前一阶段谈判让美朝双方更清楚彼此立场的界限,短期内完全去核、去制裁或将不再是双方首要目标。她认为,第二次“金特会”后,双方或进一步明确,需要一个多环节的过程来推动去核进程。“如果能就分步骤推进去核达成一致,同时就继续推进谈判做出政治承诺,双方应该认为会谈是成功的。”

    新加坡会晤后,美国国内反应不一,其中一部分声音认为,朝鲜暂停核导活动虽是明显进展,但这一结果容易“逆转”,下一步双方谈判若要往前走,朝鲜需要在去核方面拿出更具实质性的行动。目前,在对第二次“金特会”的种种前瞻分析中,双方能否就下一步弃核行动达成新共识是核心问题之一。

    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亚太安全项目主任、高级研究员帕特里克•克洛宁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美朝谈判的焦点是寻找可实质性启动去核进程的举措,双方在这方面存在相向而行的空间。克洛宁认为,下一步朝鲜如果能够提供部分实质性、不可逆转的去核行动,例如销毁部分核弹头、销毁部分导弹设施等,并允许国际专家现场核查,美方作为交换可考虑加大对半岛和平机制的支持、支持建立促进朝鲜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代管账户,或者美方也可明确承诺在朝鲜采取特定去核行动后解除部分制裁。

    珍妮•唐认为,如果朝鲜拿出更为实质性的去核举措,美方可考虑积极推动半岛和平机制建设,例如仿效朝韩,发表美朝政治声明,表示认为战争已经事实上结束。此外,华盛顿也可考虑进一步推动美朝外交关系转圜,例如开设联络处,或者解除旅行禁令,或者承诺不推出新制裁等。

    朝韩对话和朝美谈判不同步

    对于美朝间这一轮外交接触努力,朝韩关系的率先转圜起到十分关键的推动作用。2018年,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4月、5月、9月三次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在李枏看来,二次“金特会”将对下一步朝韩互动影响巨大,或为金正恩下一步访问韩国扫清障碍,会晤后南北关系有望进一步加速缓和,朝韩多个合作项目可能会启动。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目前朝韩对话和朝美谈判并不同步,可能对下一步局势走向产生微妙影响。珍妮•唐表示,韩朝对话事实上已经走到美朝对话前面,美韩之间因此出现了一定分歧。“在朝鲜问题上,美国和韩国有不同的优先考虑。韩国现阶段更在乎的是缓解半岛紧张态势,确保不出现冲突,推动建立和平机制,朝鲜无核化只是韩国的目标之一。美国短期目标则较为固定,即朝鲜无核化。”珍妮•唐说,“首尔此前认为,朝韩和平机制往前推进将很容易为华盛顿所接受,但事实表明,华盛顿对此并不热情。”

    李枏认为,长远来看,美朝关系如要实现真正突破,单纯依靠最高层会晤是不够的,双方工作团队保持灵活性同样十分关键。据首尔公布的消息,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比根继不久前对平壤进行访问后,将于下周在第三国同朝鲜代表金赫澈再度举行会晤。双方工作团队能否在第二次“金特会”之前敲定更多具体方案,世界正拭目以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