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新西兰遭遇“最黑暗一天” 恐怖袭击已致至少49死
  • 新西兰遭遇“最黑暗一天” 恐怖袭击已致至少49死

    时间:2019-03-1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下午,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也被称为基督城)两座清真寺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新西兰发生了近30年来最严重的枪击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15日,全世界为倒在袭击者枪口下的无辜民众而悲痛,对这一暴行感到愤怒。“这是新西兰最黑暗的日子之一。”该国总理阿德恩对这一“耸人听闻、史无前例的暴力行为”表示强烈谴责。恐袭发生后,新西兰警方逮捕了4名嫌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5日证实,枪手中有澳公民。外媒针对此案分析称,嫌犯将袭击目标锁定在清真寺与穆斯林,具有明显的“白人至上”色彩。

    CNN15日报道说,周五通常是世界上多数清真寺最繁忙的一天,许多穆斯林在这天中午时分聚集在一起做祷告。而袭击者便将作案时间选择在这个时候。当地时间15日下午1时40分左右,新西兰警方接到枪击案通报。新西兰警察总监迈克·布什15日表示,41人在位于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的努尔清真寺遇害,7人在林伍德清真寺遇害,1人在医院离开人世。两个清真寺相距大约5公里。

    目击者莫汉告诉CNN,枪击案发生时他就在努尔清真寺内,“射击持续了10至15分钟”,当时有超过200人在清真寺内,“我们必须爬墙逃脱,在清真寺后方,我看到许多碎玻璃与砖瓦”。另有目击者15日对新西兰广播电台说,男性袭击者是金发白种人,戴着头盔与眼镜,闯入清真寺时身穿军用夹克。法新社称,孟加拉国板球队成员差点卷入恐袭案,他们如果早到三四分钟,也将陷入危险。

    克赖斯特彻奇市侨团中华协会会长张宏寰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事发时,她正在离案发地点不远的一个餐厅里陪客人吃饭。她下午2时走出餐厅,不断有警车呼啸而过。2时20分左右,所有家长收到各学校发来的消息,被告知暂时不要去学校接孩子(新西兰中小学放学时间为下午3时)。据了解,恐袭发生后,当地学校将学生聚集在指定教室中,拉上窗帘,播放电影或动画片,尽量减少学生与该事件的接触。当地时间下午6时,学校解除警报。

    15日,新西兰警方要求全国的穆斯林不要去清真寺,克赖斯特彻奇政府机构大楼处于封锁状态,餐厅、商店等也都纷纷停业。克市机场关闭,将根据事态发展决定周六是否开放。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15日发布消息提醒在克市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目前,中方正与当地政府、警方积极联系,了解受害者有无中国公民。

    “我们难以想象如此规模的恐怖袭击会发生在新西兰。”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对该枪击案表示极度震惊。CNN15日称,新西兰很少发生大规模枪击案,上一次严重案件发生于1990年,当时的枪手与邻居发生争执后,开枪打死13人。

    【环球时报驻新西兰、澳大利亚特约特派记者王淼 赵理铭 刘天亮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任重 王会聪】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