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美代防长拿4页证词说中国,美媒都看出他想干什么
  • 美代防长拿4页证词说中国,美媒都看出他想干什么

    时间:2019-03-1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陈欣】美国有人老调重弹,再度渲染“中国威胁论”。当地时间14日,曾在上任首日连喊三声“中国”以渲染威胁的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再次鼓吹对抗中国,声称“中国军费直逼美国”。对此,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沙纳汉只是在为美国大肆开展扩军备战寻找对手和目标,他的很多说辞都是无中生有,毫无根据。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在当地时间14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就2020年美国国防预算案举行的听证会上,沙纳汉警告中国在过去10年不断增长的核能力、对太空领域的兴趣以及国防投入。沙纳汉提交长达20页的书面证词,其中4页谈及中国。他在证词中宣称,中国通过4种手段寻求短期内称霸印太地区,包括“积极搞军事现代化”“窃取技术”“削弱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及“构建国际胁迫网络”。另据“美国之音”报道,沙纳汉当天还声称,考虑到购买力因素,中国的国防预算正在接近美国水平,且大部分用于购买先进武器。

    五角大楼12日向美国国会提交7183亿美元的2020财年国防预算,延续了过去三年的增长势头。沙纳汉称,新财年的国防预算案体现了美国《国防战略报告》的原则和精神,即美国重新面对大国竞争,聚焦中国和俄罗斯。美国《华盛顿邮报》14日称,这是沙纳汉作为代理防长第二次出席国会听证会,他希望给自己为对抗中国和俄罗斯而制定的7000多亿美元国防预算提供理由。

    熟悉沙纳汉的美国政府官员14日对《防务新闻》表示,沙纳汉的证词表明了他的兴趣所在,“边界墙问题需要时间解决,但沙纳汉则将目光盯着中国”。这名官员表示,在五角大楼,官员每天都在重复“牢记中国,牢记《国防战略报告》”。

    “中国军队的发展是靠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奋斗出来的,一不靠偷二不靠抢。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张军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沙纳汉的书面证词其实是在为7000多亿美元的庞大国防开支寻找借口。这份证词中很多内容毫无根据,包括对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实现途径和目的进行的抹黑。张军社认为,沙纳汉指责中国“削弱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太荒唐可笑。事实恰恰相反,近两年来美国不断地“退群”,《纽约时报》都在说,“二战以来美国参与建成的国际秩序正在被美国总统亲手摧毁”。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沙纳汉以及美国参联会主席邓福德还抨击谷歌公司,称谷歌在支持美国国防部的项目上缺乏意愿,声称谷歌在中国的投资“让中国军队间接受益”。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邓福德声称“在这个问题上从不避讳”。他还说,“间接”可能还不足以完全描述实际状况,更贴切的是“直接让中国军队受益”。CNN称,谷歌曾打算结束与五角大楼在若干项目上的合作,如通过人工智能增强无人机性能等。而邓福德长期以来一直质疑美国企业抗拒与国防部合作,但同时与中国等美国的地缘政治对手做生意的决定。谷歌发言人拒绝就邓福德的言论置评,但告诉CNN,尽管该公司退出了与五角大楼的部分合作项目,但却在继续与他们进行其他一些合作。美国CNBC网站14日称,谷歌表示将继续投资中国,与此同时也考虑与美国政府进行项目合作。

    张军社表示,希望美国高官能树立互利双赢的理念,摒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