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日本最尖端潜艇“翔龙”号交付海自,但面临维持技术难题
  • 日本最尖端潜艇“翔龙”号交付海自,但面临维持技术难题

    时间:2019-03-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任鑫恚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日本川崎重工业3月18日向日本海上自卫队交付“翔龙”号潜艇。该潜艇采用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和鱼雷干扰装置等最尖端技术,显示了日本造船技术的高实力。另一方面,该潜艇曾被期待为维持防卫技术作出贡献的出口则进展不顺。小松已停止面向陆上自卫队的一部分装甲车的开发,创造高性能武器装备的产业基础也有可能动摇。

    《日本经济新闻》3月19日报道称,“翔龙”长84米,水下航速为20节。“翔龙”借助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具备无需长时间浮上的潜航能力。新潜艇使用高张力钢板,提高了耐水压性能,同时配备了干扰敌方鱼雷,保护自身的装置等。

    “为能够乘坐世界最强潜艇感到自豪”,18日在首次出航之前,艇长阿部纯一对自卫队员等如此表示。得到日本先进技术支撑的潜艇对于自卫队员来说似乎是感到放心的存在。

    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推进到2021年度形成22艘潜艇体制的防卫力强化政策,随着此次“翔龙”号交付,将达到19艘体制。虽然还存在老旧舰艇的更新需求,但今后川崎重工和三菱重工轮流每年建造的系统能否保持仍是未知数。

    如果不能持续建造,此前培育的先进建造技术的维持将变得困难。作为解决举措之一受到期待的是对澳大利亚的出口。日本根据新制定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尝试出口“翔龙”号和同型舰。不过,在建造地点等方面显示出灵活姿态的法国2016年赢得了订单。

    法国计划的可行性面临疑虑,认为有可能重新讨论的猜测一度扩大。但2月澳大利亚政府与法国正式签署协议。日本防卫省也表示“澳法两国的手续取得进展,我们已不可能参与”。据称现阶段没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洽购。

    成为技术维持前提的是作为业务的盈利性。小松停止面向陆上自卫队的车辆开发,也是因为自卫队的海外派遣减少,车辆的需求萎缩。如果潜艇的采购数减少、出口也变得困难,人员和设备的维持将成为沉重负担。

    《日经新闻》称,防卫企业属于开发竞争激烈,同时重组剧烈的产业。日本维持潜艇技术基础的课题迅速浮出水面。

    日本川崎重工3月18日交付了日本最尖端潜艇“翔龙”号(川崎重工神户工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