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法国最高礼遇欢迎习近平 中法共同强调维护多边主义
  • 法国最高礼遇欢迎习近平 中法共同强调维护多边主义

    时间:2019-03-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非常高兴欢迎习近平主席及夫人来到法国。这次访问将加强我们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确认法国、欧洲和中国推进强大多边主义的角色。”当地时间24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专程赶到南部城市尼斯设宴款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这样一条强调多边主义的推特让舆论看到中法之间的又一大“共鸣”。法国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三站,今年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而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特别的时间点给这次访问赋予更多意义。25日,主客双方转场法国首都巴黎,马克龙在凯旋门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据报双方将在核能、航空、清洁能源等多方面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法国方面透露,26日,马克龙还特地邀请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道与习近平会晤,以协调欧盟对华关系,在下个月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前探讨双方的“契合点”。这一特别安排也凸显法国及欧盟对对华关系的重视。正如法新社所说,尽管存在分歧,法国希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巴黎热情欢迎中国贵宾

    25日的巴黎依旧车水马龙,游人如织,不同的是增添了许多热情迎宾的元素。当日早上,《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以及门前的道路都挂出中法两国国旗。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等地,有关中国与中法关系的展览、观影会等也纷纷举行。

    25日下午,马克龙在凯旋门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在军乐队先后奏响中法两国国歌后,两国领导人共同检阅仪仗队,并向无名烈士墓献花。《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凯旋门下铺着巨大的红色地毯,法媒称红地毯约40米长,是法国接待来宾的最高礼遇。从习近平下榻酒店到凯旋门的路上,许多华侨华人与留学生手举中法两国国旗,并打出“欢迎习主席访问法国”的条幅。

    法国《20分钟报》报道称,欢迎仪式后,两国领导人将在爱丽舍宫举行会谈,见证一系列合作的签约仪式。晚上,马克龙将为习近平举行欢迎晚宴。法国媒体称,两国会签署核能、航空和再生能源等多个合作协议。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称,尽管法国和德国正在推动欧盟新的对华战略,在有些方面把中国看作是竞争者,然而欧洲需要远东大国。法国和中国分别是欧亚两大洲的代表性国家,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希望与中国在多边主义、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议题上找到共识,希望中国购买更多的“法国制造”。

    “法国满意双边关系”,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在马克龙去年访问北京确定对话路线图之后,关于法中双边关系,巴黎方面认为“满意”,比如中法合作的秦山新一代核电站启用,中法合作进行卫星发射,中国取消了对法国牛肉的禁运等等。这次国事访问,正是中法建交55周年的象征日子。

    在巴黎读书的大学生纪尧姆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还记得2014年巴黎曾迎接习近平主席来访。“我认为这5年法中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双方在经济、文化领域都有很多交流”,纪尧姆说,“我攻读的专业是国际治理,法中在支持全球化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有很多有意义的合作”。

    今年还是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1919年起,包括邓小平在内的300多人曾在法国蒙塔日工作和学习,这里也是法国“红色旅游”的著名地点。蒙塔日市市长伯努瓦·迪容在接受《环球时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法中交流的重要开端,十分欢迎习近平主席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之际访问法国,这次访问一定会成为法中关系的新里程碑。

    中法合作有示范效应

    访问法国之前,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法国尼斯,先乘车前往摩纳哥进行了国事访问,并于24日当天返回尼斯。据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当晚马克龙偕夫人布丽吉特特地在尼斯附近的海燕别墅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举行了小范围晚宴,共进晚餐前两国领导人一同散步。

    习近平在会晤中强调,中法都是具有远见和独立自主精神的民族,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合作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马克龙表示,法方关注并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法方视中方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赞赏中方在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所作贡献,愿同中方进一步密切战略沟通与协作,发挥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引领作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巴黎人报》称,两国领导人都精心准备了礼物。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送了一本源自17世纪的法文翻译《论语》手稿,它代表着欧洲最早的汉学研究成果。习近平送给马克龙一个特制花瓶,上面的图案是代表两国形象的大熊猫和公鸡。法新社称,中国官方消息表示,两位元首在晚宴上对中法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晚宴后马克龙对《尼斯晨报》表示,会谈“将让我们能够确立对国际新秩序的共同定义”。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菲利普·勒科雷在香港《南华早报》撰文说,马克龙似乎是欧洲最坚定的全球化支持者,中国也希望被视为多边主义的拥护者,并将竭力与法国接触,特别是在气候、维和及全球治理等方面。另一方面,与习近平此前访问的意大利一样,法国也表达了对更多中国投资、进口以及更好进入中国市场的兴趣。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巴黎政治大学教授贝特朗·巴迪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西方社会出现逆全球化、民粹主义思潮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反复提倡的“开放共赢”理念十分可贵,中国希望建立各方都能实现共赢的合作模式。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法这两个全球大国应当在关乎人类未来发展的全球性议题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和法国在众多领域都有交流与合作的空间和必要,除了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传统领域,在例如伊核协议、军控与防扩散和大国战略平衡等议题上也有很大合作空间。中法两国加强沟通与合作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积极务实的双边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效应。

    欧洲的“新现实主义”

    据法方透露,马克龙还邀请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6日与习近平会晤。《费加罗报》称,马克龙希望将法中关系融入欧盟框架,邀请默克尔和容克参加会晤,目的是希望与中国在多边主义、世贸组织改革以及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落实等问题上达成共识。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法国总统府认为,欧盟不能继续让内部竞争和分裂的情形持续下去,现在需要超越这一局面。这次三边会晤就是空前的尝试。法国想展示的是,成员国内部竞争的时代必须终结。

    “欧洲的对华新现实主义”,新加坡《海峡时报》25日的文章认为,将双边峰会扩大到全欧事务,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外交姿态,说明欧洲希望在贸易以及更广泛的国际安全事务上团结一致。欧洲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存有疑虑,但并不认同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做法。文章称,至少在一个方面,马克龙是对的:欧洲正在觉醒,认识到中国作为全球超级大国的现实。

    面对中国的快速崛起和自身的相对衰落,欧洲近来对中国的疑虑声有所增加,有美国媒体更是借机挑拨。比如《纽约时报》25日就刊文渲染称,在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新的大国竞争”中,欧洲犹如雷达屏幕上红色警报闪烁的目标。

    欧洲显然不会被这种杂音绊住。针对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遭到美国一些人质疑,英国《泰晤士报》称,分析人士警告,不要对一项象征意义的非约束性协议过度解读。牛津大学学者弗兰克潘表示:“美国似乎不遗余力地说,中国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但意大利只是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不是承诺卖掉家中的宝贝。”

    苏晓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欧洲眼中,中国崛起势不可挡。在欧洲越来越看重中国的过程中也伴随着一些防范,不可避免地有不同声音。大国成长一定会伴随一些烦恼。这种情况下,深入沟通尤其重要。习主席与马克龙、默克尔和容克会晤是一次加深了解的重要契机。

    【环球时报赴法国特派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龚鸣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赵雨笙】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