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泰大选初步结果令政局复杂化 两大党均表示要牵头组建新政府
  • 泰大选初步结果令政局复杂化 两大党均表示要牵头组建新政府

    时间:2019-03-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约记者 张月恒 叶澄 郑瑞克 甄翔】在经过数次推迟之后,泰国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25日下午4时公布对95%选票的非正式统计结果。支持军方的执政党人民国家力量党赢得793万张选票,与前总理他信和英拉关系密切的为泰党拿下742万张选票,受到大量年轻选民支持的新未来党则赢得近530万张选票。预计正式结果将于5月9日公布。

    根据泰国新宪法制定的选举规则,上议院的250个议席将由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定,而下议院的500个议席则采用混合选举制,其中350席为选区制议席,由全国各个选区的选民投票产生,其余150席为政党名单制,从每个政党指定的候选人名单中选出。根据该规则可以判断出,对于350个选区制议席的争夺,是泰国各方政治势力在大选中的重头戏。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人民国家力量党取得98个席位,为泰党获得135席,而新未来党占据80席。由前总理阿披实领军的民主党则遭遇滑铁卢。相对于2011年890万票、32.3%的得票率,民主党本次所获选票大幅低于预期,阿披实也在24日晚间宣布辞去党主席一职。

    不少媒体分析称,由于没有任何政党取得半数以上选票,因此排名居前的为泰党和人民国家力量党都需要联合其他党派,以联合组阁方式选出下一届政府。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为泰党和人民国家力量党均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要牵头组建新政府。为泰党秘书长普密唐25日表示,为泰党获得议会最多的议席,接下来该党将立即考虑与其他政党协调组阁,为泰党主要关注国家利益,使国家摆脱危机、发展经济是最重要的,党派的利益是次要的。普密唐透露,目前谈判已经开始且前景乐观,但更多细节还不便多谈,将会有进一步公告。而人民国家力量党主席邬塔玛表示,无论获得的选区制议席和政党名单制议席总数是否第一,人民国家力量党获得的选民投票总数是第一,符合宪法中“支持度最高的政党组阁”精神,人民国家力量党有权组阁。泰国《前线》网站称,在选情如此胶着的情况下,新未来党、民主党、泰自豪党等小党派已成为左右新一届政府的重要摇摆因素,同时他们也是为泰党和人民国家力量党将要想方设法争取的关键力量。有消息称,新未来党一直持反军方立场。该党党魁塔纳通周一表示,自己最关心的就是军方是否继续执政。

    据法新社25日报道,泰国前总理他信当天受访时表示,此次泰国选举“被操纵”。他还列举出此次选举中出现的“不合规现象”作为证据,其中包括收到的投票数量大于实际参与投票人数,一些关键的府亲军方一派得票率极高,而且选举委员会还将许多选票视为废票不予统计等。不过泰国选举委员会25日公布初步计票结果时称,官方的计票系统没有任何问题,计票过程并没有出现错误,并呼吁泰国人民耐心等待计票结果。选委会官员还表示,他们共接获110起选举程序有违例之嫌的投诉,所有投诉将在5月9日前处理。

    美联社25日评论认为,此次选举是他信家族同包括泰国军方在内的保守派之间近20年来的最新一次较量。两党当前对投票结果相互矛盾的说法,也暴露出泰国社会存在的深度裂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