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苏丹生变 记者眼中一个真实的喀土穆
  • 苏丹生变 记者眼中一个真实的喀土穆

    时间:2019-04-17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作者:王怡

    苏丹政局骤然生变。

    据最新消息,在位近30年的苏丹总统巴希尔于11日被军方逮捕。国防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伊本⋅奥夫宣布成立一个军事委员会,在两年过渡期内管理这一堪称中东和非洲“双料大国”的国度。

    伊本⋅奥夫在11日的电视讲话中。

    苏丹局势为何一步步走到今天?当地局势现在怎么样?接下来谁来收拾局面?新华社驻苏丹记者带来一手观察。

    喀土穆街头平静

    中国使馆及机构加强安保

    防长伊本⋅奥夫11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推翻总统巴希尔。他说,巴希尔已被逮捕,目前正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巴希尔4月6日参加一场活动。 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

    他还宣布国家进入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并实行1个月宵禁,同时关闭苏丹领空24小时、关闭苏丹各地边境通道直至另行通知。

    军方发出这一声明后,苏丹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欢呼、鸣笛,高呼“我们胜利了!”

    4月11日,喀土穆民众在等待军方重大声明时于街头庆祝。新华社发(穆罕默德⋅巴比克尔摄)

    新华社记者在首都喀土穆看到,军队颁布的宵禁作用明显。除个别地区外,喀土穆街头自11日晚至12日基本平静。

    记者还了解到,我驻苏丹大使馆、维和部队、医疗队以及在苏各中资企业、机构正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民生才是问题 但民生问题并不简单

    观察人士指出,苏丹变局背后,归根结底是苏丹民众对国内经济衰退、民生凋敝的不满。但经济和民生问题并不简单,既有内部因素,也有外部因素。

    首先,没“油”了!

    2000年以来,苏丹国民经济十分依赖石油出口,但2011年南苏丹从苏丹独立后,带走了原本约四分之三的石油产量。苏丹失去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出现巨大财政赤字,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危机。

    苏丹原油出口量,可见自2012年以来出现断崖式下滑。 (单位: 千筒/日。 来源: tradingeconomics.com)

    近年来,苏丹通货膨胀严重,燃料、食品等生活基本物资供应紧张,物价飞涨,广大民众生计窘迫。经济不断恶化的同时,苏丹的福利支出也遭到严重削减,教育和医疗等民生支出在国家预算中占比极低,给民众生活造成进一步冲击,自然积累民怨。

    苏丹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苏丹通胀率达到72.98% ,货币严重贬值,经济困境日益凸显,民不聊生。

    苏丹2018年3月以来通胀率。(来源:tradingeconomics.com)

    苏丹货币苏丹镑的官方汇率自2017年年底一路贬值,由1美元兑换6.7苏丹镑逐步跌为2018年10月的1美元兑换47.5苏丹镑。

    分析人士指出,自2018年以来,巴希尔曾多次改组内阁,采取措施刺激出口、打击腐败,并承诺为生产发展创造合适的环境,试图挽救经济颓势。但由于苏丹基础薄弱,经济结构长期失衡,这些措施收效甚微。

    第二,夹缝中求生更不易。

    不应忽视的是,美国对苏丹的制裁也是造成苏丹乱局的一个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自1996年起对苏丹实施制裁,给苏丹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尽管美国于2017年宣布解除对苏丹的长达20年的制裁,但仍将其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长期的孤立使得苏丹难以从多边机构获得贷款,并阻碍投资者对苏丹投资。

    2015年11月3日,人们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美国驻苏丹大使馆外抗议美国制裁。新华社发(穆罕默德⋅巴比克尔摄)

    正是深陷经济和民生困局之中,苏丹民众的不满情绪不断累积,直到爆发。

    去年12月初,苏丹基本食品价格再次大幅上涨,民众提出“要面包”“要工作” 等民生要求,抗议巴希尔政府。示威活动从苏丹北部地区向全国蔓延,并争取到军队的支持,最终导致军队倒戈。

    谁来收拾局面?

    苏丹局势能否平稳收场,聚光灯正打在代表军方的伊本⋅奥夫身上。

    伊本⋅奥夫11日在电视讲话中说,苏丹军方联合警察部队、安全及情报部队、快速支援部队共同成立最高安全委员会,代为行使国家权力,他本人出任最高安全委员会主席。最高安全委员会代行国家权力两年,作为过渡期。

    伊本⋅奥夫承诺,在两年过渡期结束后“举行公平公正的总统大选,选出新总统并制定苏丹永久宪法,还政于民”。

    伊本⋅奥夫此前曾在巴希尔政府担任国防部长,并刚刚在今年2月被巴希尔任命为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

    2月24日,在苏丹喀土穆,伊本⋅奥夫(左)宣誓就职第一副总统。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海德尔摄)

    已有苏丹反对派出来表示,伊本⋅奥夫在过去可谓巴希尔“身边人”,怀疑军方出面推翻巴希尔政府也可能是为了将后者保护起来;而且,即便巴希尔下台,政府高层是否真心诚意推行改革也尚未可知。

    一些非政府团体11日反对军方搞“政变”,要求组建一个由非军方人士领导的过渡政府。

    目前来看,苏丹政局走向仍不明朗。尽力避免冲突再次重创这个国家,尊重和保护苏丹民众的关切和利益,保持国内和平稳定,应是各方最大公约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