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地铁修到“老师家”,莫斯科地铁刮起中国风...
  • 地铁修到“老师家”,莫斯科地铁刮起中国风...

    时间:2019-04-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蒋莉蓉

    莫斯科地铁站将呈现中国文化元素。

    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中国红...

    这是国内哪个新网红地铁站?

    这是正在建设的莫斯科地铁

    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米丘林站

    不久前,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初步设计文件获得批复。根据这份文件,由中企承建的米丘林站将以“中国风”的形象亮相莫斯科地铁,届时,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中国红等元素将为“最美地下宫殿”添一份中国色彩。

    莫斯科地铁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每个站台都出自俄罗斯知名建筑师之手,风格百变,有晶莹剔透的吊灯,五彩斑斓的壁画,造型各异的雕像……构成了美轮美奂的地下空间,被誉为“最美地下宫殿”。

    如今,仍在不断壮大的莫斯科地铁,多了来自中国的建设力量。

    2017年,中国公司获得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4.6公里线路建设合同,包含3个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和4个盾构区间、9条隧道的施工,这段线路是整个线路中施工条件最复杂的一段。这也是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中引进外国企业,即便在苏联时代也未曾有过。

    年轻的中国设计团队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大量的中国留学生就曾到苏联学习地铁技术。苏联专家也曾在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号线的设计过程中给予我们帮助,可以说我们现在到俄罗斯修地铁,是回到了‘老师家’。” 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经理薛立强说。

    此次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携带的是5台中国自主研发的6.28米直径盾构机。盾构机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地铁隧道挖掘技术,目前仅有德国、美国、中国具有成熟的技术。中国盾构机技术起步较晚,但迅速发展成熟,被誉为国之重器。俄罗斯工程师康斯坦丁赞叹:“中国工程师的敬业精神和中国技术水平,我很佩服。 ”

    正在施工的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项目

    为向中方建设者表示致敬,莫斯科领导指示要让地铁站彰显俄中友谊,在米丘林地铁站设计中引入具有浓郁“中国风”的传统图案。俄罗斯媒体称这个项目将成为中俄友谊的新地标。

    60年前,苏联地铁专家帮助中国规划北京地铁方案;60年后,中国设计师奔赴莫斯科设计并修建地铁。 从北京玉泉路到米丘林地铁站,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走出去的,不仅是中国技术、中国制造,还有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