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外籍“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者:我们也是追梦人!
  • 外籍“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者:我们也是追梦人!

    时间:2019-04-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环球网综合报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在此之前,一项面向全球“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者,借助亲历者镜头讲述中国与当地共建共享故事的短视频大赛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

    此次大赛名为“首届‘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支持、环球网主办。大赛面向全球“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者与建设者,共收集到来自70多个国家、200多个项目的300余部短视频作品。活动在快手、脸谱、推特等国内外视频及社交媒体平台推出后,引起网友的关注与探讨,来自全球各地的投票超过3750多万人次。最终,共有57部视频作品获得“中企好故事”、“友谊使者”等8大类奖项。

    “友谊使者”奖获奖代表合影

    本次大赛,许多参赛视频作品以多元角度记录了活跃在一线的海内外建设者们的工作和生活,他们分别来自巴基斯坦胡布燃煤电站项目、越南永新电厂、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厄瓜多尔国家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ECU911)等中企参与建设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在参赛视频中,外籍建设者们很自豪地说,“我们是一带一路建设者,我们也是追梦人”。

    参赛视频片段

    参与塞内加尔摔跤场的建筑工人桑巴非常期待祖国第一个现代化摔跤场的诞生,他感谢中国政府及中企让塞内加尔的城市变得更美好。来自中哈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的生产技术副经理则克里姆巴耶夫•努尔兰自豪地说:“我们沿着古老丝绸之路的遗迹,在辽阔的草原上重新铺就出了一条钢铁巨龙。将中国和中亚地区紧密相连。”埃塞的吉布里尔•特撒提到了阿达玛工业园,也提到了亚吉铁路,称这些都“得益于中国的帮助”。

    除了感谢“一带一路”项目给祖国带来巨大变化,吸引更多投资与带动就业之外,很多外国建设者说他们的生活也因这些合作共建项目而彻底改变。

    “大家都说我是‘人生赢家’,左手事业,右手家庭”,来自越南的阮氏英桃表示,得益于向中国师傅的学习,自己从一个职场小白成为技术负责人。

    尼日利亚的伊莎阿宾拉是尼日利亚第一个女火车司机,她说自己的成长完全是因为中企修建的两条铁路。

    来自老挝的塞西在视频中代替家乡朋友向中国友人发出邀请,他说中国朋友帮助修建了学校、诊所,车站、市场,让“家乡亮起来、富起来”。

    一些外国建设者在视频中直接喊出了“我爱你,中国”的真情实感。对此,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陈育明感到非常欣慰。他说,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极进行人文交流,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卢俊称:“这些外籍员工虽然有着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但是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盼是共通的。”

    很多外国驻华使馆官员也应邀出席了“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颁奖典礼。他们对大赛非常认可,认为从民间角度真实反映了“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大赛的举办时机恰如其分。马来西亚驻华经济公使施志光也认为:“短视频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所有参赛短视频都非常得鼓舞人心。参赛者在他们的视频中表达了他们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和想法,这些想法正是成功实现人文交流的重要基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