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伊朗外长突访日本相继会晤日本外相及安倍晋三
  • 伊朗外长突访日本相继会晤日本外相及安倍晋三

    时间:2019-05-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伊朗外长扎里夫5月15日突访日本,并于16日相继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及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伊朗局势紧张升级的背景下,伊朗外长扎里夫5月15日突访日本,并于16日相继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及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谈。

    据日本共同社5月16日报道,安倍当天在官邸会晤伊朗外长扎里夫,考虑到美伊对立加剧军事紧张的中东局势,安倍称“对于当前中东状况的严重紧迫化表示关切”,他期待伊朗能继续履行核协议。在此之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会见了扎里夫,表示愿意为维持核协议提供合作及为稳定中东局势作贡献。

    安倍表示希望发展与伊朗的传统友好关系。河野称:“伊朗维持核协议对于核不扩散及中东的和平稳定而言不可或缺。将继续支持该协议。”他还就中东局势表示“将为缓和紧张而尽力”。

    鉴于伊朗宣布为对抗美国重启制裁而部分暂停履行核协议,扎里夫称伊朗无意退出核协议,希望日本能为维持协议提供合作。他强调:“尽管(美国)去年5月已经宣布退出核协议,但伊朗保持着最大限度的克制。”

    报道称,日本在美国单方面退出核协议后,仍然贯彻了支持协议的姿态。作为美国的盟国、同时也与伊朗保持良好关系的日本希望利用自身的立场,为缓和紧张发挥作用。

    NHK电视台报道称,伊朗外长扎里夫15日晚突访日本,并于16日上午8时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了约1个小时的会谈。日伊外长围绕最新形势和伊核协议交换了意见,并确认两国将继续以传统友谊为基础保持合作。另外,扎里夫还表示,期待伊朗与日本在美国加强制裁的情况下也能维持经济关系。

    此次扎里夫除日本外,还访问了印度、俄罗斯等国。NHK分析,在美国打算收紧“伊朗包围圈”的情况下,扎里夫此举是为了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深化合作,寻找打开局面的突破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