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美企浴垫印上湿婆神?印度人气炸:这是大不敬
  • 美企浴垫印上湿婆神?印度人气炸:这是大不敬

    时间:2019-05-2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据印度亚洲新闻社19日报道,总部位于波士顿的美国最大家居电商Wayfair公司因出售印有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湿婆神和象头神的浴垫而遭到印度教人士抗议。印度网友认为,Wayfair公司不可能不知道他们印上去的是印度教主神图案,“这种明显故意的做法伤害印度教徒的感情”。

    报道称,这两款浴垫分别以38美元和42美元在线上销售。而Wayfair并不是第一次受到类似批评。去年Wayfair公司曾出售印有象头神图案的砧板,引发全球印度教教徒的一致口诛笔伐,被迫向公众道歉,并称“此举非常不恰当”。

    上周,另一家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因出售印有象头神图案的浴垫、脚垫和马桶圈,收到了网民的一封请愿信。该请愿的发起者最初希望募得15万个支持签名,以抵制亚马逊的相关产品。最终,有15.6万人签名,要求亚马逊将商品下架。2014年,亚马逊还曾推出一条印有象头神的裤子,同样引发不少争议。

    印度教有三大主神,分别是创造神梵天、保护神毗湿奴和破坏神湿婆。湿婆神和象头神其实是父子关系——象头神是湿婆神与雪山神女之子,在印度教徒心目中享有崇高地位。记者在印度经常看到,即使是路边行乞的乞者,他们也会供奉一尊象头神,希望求得好运。

    至于如何供奉也有很多讲究。例如,象头神一般要供奉在屋子的东方或西方,但绝不能置于南方,背面要靠着屋外,不能靠近卫生间(放在里面更不行),也不能放在卧室里。而湿婆神则是印度教的毁灭之神,印度教认为毁灭即为涅槃,有重生之意。湿婆神的讲究比象头神更复杂。据说如果摆放的位置不对、祈祷的方式不对、敬献的贡品不对,甚至选择的法相不符合供奉者的气场,都可能遭到严重的反噬。

    记者调查发现,Wayfair出售印有象头神和湿婆神浴垫事件,其实非常讽刺。因为Wayfair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尼拉吉·沙阿恰恰是一个印度裔美国人。如果说亚马逊犯了这个错误还可以被理解,Wayfair就着实不应该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