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英首相挥泪宣布下月辞职 谈及“脱欧”满是遗憾
  • 英首相挥泪宣布下月辞职 谈及“脱欧”满是遗憾

    时间:2019-05-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来源:环视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担任首相是我一生的荣耀。”没能弥合党内分歧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5月24日含泪宣布,她将于6月7日卸任保守党党魁一职。这也意味着,英国和欧盟尚未“离婚”,已先后送走两位首相:2016年的卡梅伦和今年的梅。3年前,脱欧公投结果刚公布时,英国媒体哀叹“英国正驶向未知海域”。如今,“脱欧”进程停滞,英国社会分裂依旧。63岁的梅首相已成“悲情人物”,而下一位入主唐宁街10号的英国人命运又将如何?

    伦敦当地时间上午9时,梅首相与“1922委员会(保守党普通国会议员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会面。会后不久,她面对早已在唐宁街10号门前等候的媒体和民众发表演讲,宣布将辞去党魁职务,为保守党挑选新首相扫清障碍。梅起初还能平静阐述她上台后所做的努力,以及自己的遗憾:“我已尽己所能说服议员支持这个协议……但遗憾的是,我尝试了3次都没有做到。”说到最后,梅声音嘶哑,开始哽咽,并最终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梅表示:“我将很快离任,这是我一生的荣耀。我是英国第二位女首相,但肯定不是最后一位。我问心无愧,并心怀感激。感谢能有一个为我深爱的祖国效力的机会。”说完,她含泪转身离去。

    现场有英国媒体记者说,这和3年前卡梅伦“哼着小曲宣布辞职”相比真是天壤之别。《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首相落泪并没有让太多英国民众动容。来自北爱尔兰的琼说:“这一天早就该到了,因为保守党政府已浪费3年时间,让脱欧争议伤害的群体越来越大。”梅转身走回首相府时,来自英格兰纽卡斯尔的约翰还故意大喊“英国脱欧”。他告诉记者:“明明2016年决定的事让梅拖了这么久。我希望尽快让一位主张无协议脱欧的保守党代表接过首相之权,快刀斩乱麻地解决问题。”但伦敦居民菲尔比认为,强硬脱欧派简直就是妄想,因为保守党在国会下院缺乏绝对优势,英国想要无协议脱欧,反对党也不会轻易同意,政治僵持会继续。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梅的辞职演讲透着她的委屈。绝大多数英国人对梅宣布辞职既不感到意外也不觉得遗憾。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治学教授特拉弗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梅是一个勤勉的保守党政治家,但她的强势无法在她身处的这个时代得到体现。她坚持落实脱欧公投决定,但又无法平衡党内观点。在脱欧这个事关各方利益的问题面前,她注定失败。布雷迪等议员考虑的是整个政党的利益,尤其是执政地位问题。

    在脱欧协议一再遭到国会否决后,保守党面对两大棘手现状:质疑党魁能力和党内信心动摇。在5月初的英国地方选举中,保守党遭受重挫,失去1300多个席位。虽然梅多次挺过不信任投票,但还是因脱欧进程停滞而逐步失去保守党党员的支持。

    【环球时报驻英国、比利时记者 强薇 纪双城 任彦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陆婷 王会聪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