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荷兰欧洲议会选举:亲欧派获得胜利
  • 荷兰欧洲议会选举:亲欧派获得胜利

    时间:2019-05-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赴荷兰特派记者 任彦 报驻荷兰特约记者 晓满】“荷兰工党击败民粹政党”,据荷兰国家电视台24日报道,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此前一天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荷兰工党得票率超过民粹主义政党民主论坛党。

    欧洲议会选举23日在英国和荷兰率先“鸣枪开跑”。《环球时报》记者当天一早便来到位于海牙市中心的荷兰议会大厦,发现在那里设立的一个投票点门庭冷落。当地选民埃里克投票之后说,欧洲议会高高在上,远离荷兰民众生活,很多人都不知道今天是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日,因此前来投票的人不是很多。荷兰国家电视台称,该国此次选举的投票率为40%左右,而2017年举行的荷兰议会二院选举,投票率高达75%。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荷兰16个参选党中,工党得票率为18.1%,有望获得欧洲议会5个席位;荷兰首相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得票率为15%,有望获得4个席位;而荷兰民主论坛党得票率在11%左右,可能获得3个席位。

    有分析认为,此次选举是欧盟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政治活动,不仅决定未来5年欧盟的政策走向,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决定欧盟的生死存亡。欧洲议会选举采用比例代表制,议席分配总体上由各成员国的人口规模决定。各成员国遵循一些共同原则,但可根据本国国情和传统自行决定选区设置、选举权、选举日等具体选举方式。例如,有的国家选民选的是议员,有的则是选政党;有的国家采取单一选区制,有的则采用多选区制。一般来说,当选议员在欧洲议会中按照党派组成跨国党团,议员更多是依据党团诉求开展日常工作。

    欧洲议会与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并称欧盟三大机构,主要负责立法和通过预算,同时在欧盟外交政策上也有很大话语权。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也将选出欧盟委员会主席等5个关键职位。欧洲议会从2014年开始推行“领衔候选人”制度,议会最大党团的候选人将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经欧洲议会表决后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不过这一制度一直受到多方质疑,此次能否实施还不确定。

    和荷兰此次情况类似,自从1979年欧洲议会进行首次选举以来,民众投票热情一直不高,这导致欧洲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政党乘虚而入。他们可能借此攻城略地,打破欧洲政治生态的平衡。在过去40年时间里,欧洲议会一直被中右翼的欧洲人民党和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两大党团把持着,两个党团都主张加深欧洲一体化。最新民调显示,极右翼党团将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约1/3的议会席位。尽管敌视欧盟的力量还无法获得欧洲议会多数席位,但他们将打乱欧洲议会的平衡。

    英国脱欧对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也有深刻影响。按照比例,英国将选出73名欧洲议会议员。如果英国能顺利脱欧,其中27个席位将由其他国家候选人获得,剩余46个席位将留给未来可能加入欧盟的国家。尽管如此,英国议员的退出,必将对本届议会政治力量博弈和法案表决产生重大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