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第十六届欧亚媒体论坛开幕 中国嘉宾畅言新型全球化
  • 第十六届欧亚媒体论坛开幕 中国嘉宾畅言新型全球化

    时间:2019-05-26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彭芳菁】2019年5月23日第十六届欧亚媒体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拉市拉开帷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作为论坛发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赵白鸽主任就论坛设置议题“去全球化”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她的看法,她表示,当前,全球范围的公共治理或出现巨大真空,一定程度的冲突和失序成为常态,全世界都在渴望更为公正的、富有活力的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化在发展方向上更进一步强调了平等和自由,它并不由发达国家主导而是强调共商、共享、共建等原则,保证每个国家、每一个参与人都享有公平发展的机会。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即是新型全球化的载体。“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但“一带一路”事业属于全人类。“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古丝路的开放、包容、合作精神,并结合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致力于通过该倡议打造各国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

    赵白鸽主任在欧亚媒体论坛上发言

    会后,孙壮志所长向环球网谈及中哈关系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深入的对接。一是因为“光明之路”的提出与“一带一路”倡议密不可分,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结构不够合理,其“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旨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首都努尔苏丹与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刺激国内经济发展;我们可以发现,哈方的“光明之路”政策设计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优先领域,因此哈方有高度积极性与中国进行政策对接;其次,中哈关系的发展有着历史文化、地缘、政治制度等优势,以上优势都将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其三,随着政策对接不断深入,中哈两国在其他合作领域如产能合作方面发展势头良好,成果显著。该合作并不是简单的“过剩产能转移至他国”,而是将中国制造业的优势与哈萨克斯坦的能源优势有效结合,助益哈萨克斯坦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健康发展。

    孙壮志所长在欧亚媒体论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