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德国要求谷歌亚马逊开放用户数据,民众担心“在家也被监视”
  • 德国要求谷歌亚马逊开放用户数据,民众担心“在家也被监视”

    时间:2019-06-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人在家里的活动将被政府监视?”据德国新闻电视台10日报道,德国内政部发言人9日证实,德国政府近日将立法,要求亚马逊、谷歌等提供数字服务的公司、手机制造商等必须向政府开放用户数据。这一消息引发民众对新法案是否侵犯公民隐私权的大讨论。

    根据该法案,未来三类企业必须向德国政府开放用户数据,一是亚马逊、谷歌等提供数字服务的公司,必须开放Google Home、Amazon Echo等平台收集的用户信息;二是手机制造商和App开发者,如WhatsApp等,必须公开用户信息;三是其他相关网络企业也需要遵循法律。

    目前,这一法案仍处于讨论阶段。德国内政部9日表示,“这一新法案是为了有效打击恐怖犯罪,国家需要搜集个人数字设备上的数据。这非常重要。”如果通信公司不遵守这一要求,根据计划,德国内政部将通过下属的电信网络部门——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给予处罚,甚至禁止授予执照。

    对此,许多德国民众表示反对。“内政部做的决议是违宪的,希望数据保护机构可以干预。”柏林自由大学政治学教授霍夫曼表示,“与公共场所相比,家庭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如果你在家里所做的一切都被监视,这是很可怕的事情。”霍夫曼还提到,由于在纳粹及东德时期,德国民众隐私受到侵犯的案例仍历历在目,个人隐私问题在德国长久以来都是非常敏感的议题。不过,有德国官员称,德国并非首个制定这一法律的国家,西方国家像美国、英国等国家也有类似法律。欧盟安全机构近日还要求欧盟各国,包括德国在内,应分享国内数据给其他成员国使用,防止恐怖主义及其他犯罪活动。

    由于对隐私的重视,现在许多德国人对数字产品采取逃避态度,甚至不少民众拒绝使用手机。德国媒体也总是对其他国家使用监视措施给予严厉批评。德国电信网指出,德国的新法案就像“国家木马”,深入到民众家里,偷看民众隐私。甚至德国执政党之一的社民党也声明,这一法案是“冒险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