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达成协议后,美媒泼冷水:美墨关系可能重回“冰冷共存”
  • 达成协议后,美媒泼冷水:美墨关系可能重回“冰冷共存”

    时间:2019-06-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驻美国、墨西哥特派特约记者 任重 刘旭霞】“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墨西哥正在做的比民主党人要多。”10日一大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如是说。上周五,美墨就应对非法移民达成协议,9日,墨西哥开始对中美洲移民采取行动。但批评者认为协议难以解决移民危机,反而让墨西哥感到“屈辱”,导致美墨关系重回“冰冷共存”的时期。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9日报道,墨西哥军队当天正式开始阻止那些搭乘著名的“野兽”货运列车前往墨美边界的中美洲移民,共有25人被捕。报道称,此举是美墨达成协议后,墨总统洛佩斯针对中美洲移民采取的第一个行动。

    近年来,中美洲移民搭乘该列车从墨西哥南部与危地马拉接壤处出发,向北先是抵达墨西哥城,然后搭乘其他货运列车从多个方向前往墨美边界。根据美墨协议,墨西哥向南部边境派遣国民警卫队,许多移民正是通过那里进入墨西哥境内。

    不过,中美洲移民表示,一纸协议阻止不了他们追求梦想。9日,在墨东南部城市维斯特拉,大批移民“翻山越岭”向美国进发。在墨边境城市蒂华纳,来自洪都拉斯的奥雷亚纳对美联社说,他对美墨协议感到失望,混乱的国内局势让他无法回头。

    法新社称,随着墨西哥增派国民警卫队,人口贩卖的商机只增不减。“未来将有更多管控机制以及更严格的规范,这将导致跨境成本增加”,墨西哥伊比利美洲大学的乌尔瓦诺说:“难度越大,成本就越高,对贩卖的需求也就更多。”

    更受关注的是美墨关系。9日,墨总统洛佩斯在蒂华纳发表讲话,向特朗普政府示好:“我们是近邻,我不会攥紧拳头,而是伸开双臂。”但《华尔街日报》称,地理位置依然是墨西哥的宿命。特朗普从竞选总统第一天起就把墨西哥当作政治玩偶,虽然最后一刻停止对墨加征关税,但两国关系氛围已经改变,从积极合作和友谊回到1994年北美自贸协定生效前的“冰冷共存”。

    《华尔街日报》称,一些墨西哥人认为美国不值得信任。墨西哥经济学家梅耶说:“不管发生什么,墨西哥都应该远离美国,华盛顿不值得信任,他们羞辱我们,对我们随心所欲,而我们没什么办法。”墨西哥历史学家克劳泽表示,墨美关系处于百年最低点。他呼吁洛佩斯抵抗特朗普,不管付出什么代价。

    在美国国内,由于美墨协议关键部分不明确,特朗普遭到的批评仍在继续。连日来,他多次为自己辩解,10日再次在推特上表示,协议的“重要部分”将在不远的将来披露出来。同一天,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倒是在记者会上公布了协议的部分内容。他表示,如果美墨协议在45天内进行评估没有取得好的成果,墨美两国将采取额外措施,包括与危地马拉等国合作。法新社称,墨西哥将同美国讨论“安全第三国”协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特朗普宣称大胜,但批评者质疑这个协议是真的进步,或者仅是一个胜利的幻象,被臆造出来帮助其摆脱又一场自导自演的危机。《纽约时报》称,美国领导人正把经济与国家安全混为一谈,使美国陷入一场与几乎所有贸易伙伴,包括长期盟友在内的经济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