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德国外长、日本首相纷赴德黑兰,美媒:伊朗将迎来重要的外交周
  • 德国外长、日本首相纷赴德黑兰,美媒:伊朗将迎来重要的外交周

    时间:2019-06-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驻德国、伊朗特约记者 青木 白飞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候涛】为挽救伊朗核协议,10日,与英法等国进行协调后的德国外长马斯在德黑兰与伊朗领导人进行了会晤。除了马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于12日到访伊朗,据日媒披露,伊朗将托安倍向特朗普传话:“最重视”停止原油制裁。对此,美联社评论称,伊朗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外交周。

    “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据德国《图片报》10日报道,德国外长马斯周一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晤。马斯在会晤后警告称,须防止中东军事紧张局势升级。

    这是两年半以来德国外长对伊朗的首次访问。从上周五开始,马斯对约旦、伊拉克、阿联酋等国进行访问。德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表示,马斯在德黑兰将全力争取恢复“平静、理智”,“避免冲突升级”,并促使伊朗撤销其对欧洲国家发出的7月7日最后通牒。

    据报道,德伊外长的会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扎里夫首先就美国不断升级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发出警告:“与我们开战的人,不会是结束战争的人。”他表示,特朗普已宣布对伊朗进行“经济战争”,美国不停止制裁,就不会有解决方案。马斯则说,欧洲人“为履行义务做出了巨大努力”,欧洲已经推出避开美国操作的支付工具“INSTEX”。马斯承诺,首批付款应该“在不久的将来”到来。他还称,“我们所在地区的局势极具爆炸性,而且非常严峻”。

    德新社称,作为调停者的马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方面他要让伊朗相信欧盟将维持协议,并与伊朗保持经济合作;另一方面,他不能让美国愤怒。此次访问前,马斯与法国、英国进行了协调,并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行商讨。

    对于马斯此次访问,伊朗媒体表达了质疑。伊朗保守派媒体《宇宙报》10日在头版发文称,德国连在自己的领土上给伊朗外长的飞机加油都怕得罪美国,伊朗还能从德国那里期待什么?德国外长在几天前发表声明称,中东地区的安稳关键在于伊朗全面遵守核协议,但德国和法国、英国根本没有遵守协议承诺,自己还欠伊朗很多承诺没有兑现,却以债主身份来要求伊朗。

    除了德国外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从12日起访问伊朗。这是4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伊。共同社10日称,伊朗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在安倍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首脑会谈中,伊方打算把停止美国政府的原油禁运制裁定位为“伊朗最重要的要求”,对日方说明“这将是迈向与美国对话的第一步”。伊方将委托安倍向美国领导人转达这一主张。

    报道称,石油收入占伊朗财政收入的4成,是国家运营必不可少的财源。但美国政府是否会解除原油禁运这一制裁的关键内容完全是未知数,安倍此次斡旋力争活用与美伊两国的良好关系以缓和紧张局势,而等待他的将是困难。

    卡塔尔等国也敦促美伊争吵降温。路透社称,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9日表示,该国和其他多国同美伊两国讨论了让紧张局势降温事宜,敦促双方会面、和解。穆罕默德说,这些国家包括卡塔尔、阿曼、伊拉克等。

    目前,维护伊朗核协议已经进入紧要关头。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年后,美国恢复制裁给伊朗造成严重损失,但欧盟并没有采取得力措施来保障伊朗留在核协议内的各项利益。5月8日,伊朗宣布暂停执行核协议内的两项承诺,并给予核协议其他签署方尤其是欧盟60天缓冲期来采取补救措施。

    德国电视一台称,到目前为止,“INSTEX”基本上无效。观察家认为,欧洲公司害怕美国报复,不愿与伊朗做生意。如果欧洲人无法拯救伊朗经济,那么德黑兰就无法保证核协议的实施。

    一名伊朗学者9日在中东“观察”网站上撰文称,美国极限施压,欧洲让伊朗失望,德黑兰正尝试践行其“向东看”理论,即寻求与中国、印度、日本三大亚洲国家发展更深层次关系。其中,中印两国与伊朗的贸易额更是名列前茅,印度对伊朗的出口在过去一年增长了212%。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