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特雷莎•梅后,脱欧会“吞食”第三位英国首相吗?
  • 特雷莎•梅后,脱欧会“吞食”第三位英国首相吗?

    时间:2019-06-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执政的保守党10日正式开始党魁选举程序,最终的获胜者将取代特雷莎·梅成为英国新首相。目前,在争夺党魁的11位候选人中,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的支持率最高。约翰逊9日公开表示,如果欧盟未能提出让英国脱欧的更好条件,英国不应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的“分手费”。这与上周特朗普访英时不要向欧盟付“分手费”并硬脱欧的建议“不谋而合”。约翰逊的表态立即遭到欧盟国家,特别是法国的警告。英国和国际媒体普遍认为,无论是谁接任首相,对于解决脱欧这盘乱局都无能为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一心想学特朗普的约翰逊威胁硬脱欧,“约翰逊—特朗普联盟”可能会重写英国脱欧之前的大部分逻辑和外交格局,但脱欧给英国留下的阴影只会变得更大,而不是更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自从英国人通过脱欧公投以来,英国已经历了3年的动荡,脱欧已经变成了悬在英国上空最丑陋的云。上周,脱欧已“吞食”了第二个首相,梅被迫辞职。脱欧已给英国保守党造成了深深的裂痕,脱欧也使英国的自信心遭受了好几次重创。报道称,那些要求硬脱欧的英国政客似乎是受到了特朗普此前访英时承诺支持英国的鼓舞,但他们没有一个人提到这样一个因素:如果英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到美国一个篮子里,假若世界秩序发生变化怎么办?英国在欧盟之外的盟友变得不太可靠或者不太值得信任该怎么办?

    英国《独立报》称,如果英国保守党选举约翰逊这样的硬脱欧派担任领导人可能是致命的,因为国会将不可避免地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并引发大选,这可能会使保守党在英国近10年的统治结束。梅首相的经历已经为未来的领导人展示过无视其他人态度的结果,如今保守党在朝着一个更滑稽的方向发展。

    “特朗普留给‘小’不列颠的信息”,德国《世界报》10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访英时向梅首相的可能继任者公开喊话,声称支持英国硬脱欧,甚至劝英国不要向欧盟付“分手费”。不过,报道警告称,实际上,如果英国真正脱欧后,这个国家绝不可能掌握自己的命运。特朗普支持与英国的“特殊关系”,只是在“美国优先”的前提下。只有在英国的政策有利于美国时,美国才会支持英国。而如果离开美国,又没有欧盟的支持,英国将显得更加孤立。英国的全球影响力未来将荡然无存。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郑璇 陈一】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