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答读者问:什么是欧盟“蓝卡”?
  • 答读者问:什么是欧盟“蓝卡”?

    时间:2019-06-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编辑同志:

    近日看报道称,德国去年共向约2.7万名外国专业人才签发欧盟“蓝卡”,是欧盟内发放此卡最多的国家。能否以德国为例,介绍一下欧盟“蓝卡”有关情况?

    四川读者 张梓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盟蓝卡是欧盟于2009年颁布的一项关于放宽非欧盟国家专业人才来欧盟国家就业的指令。德国在2012年8月将欧盟蓝卡制度加入了《德国居留法》,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非欧盟国家的专业人才来德国工作,以弥补巨大的技术人才缺口。

    自2012年8月以来,德国已签发10万多张欧盟蓝卡,2017年,欧盟内近85%的欧盟蓝卡由德国签发。其中,2018年获得蓝卡入境德国的专业人士中,印度人最多,约占1/3;中国人紧随其后,约占25.9%;俄罗斯人第三,约占8.5%。

    非欧盟公民要获得德国的欧盟蓝卡,必须具备一定条件。首先,他们需要提供大学毕业证明,或提供至少“五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证明”。其次,他们必须得到德国雇主的聘用,且年薪不少于5.36万欧元;若职业是医生、工程师或自然科学工作者等,年薪门槛则可降至41808欧元。目前,持卡者大多是未在德国生活过的技术人才。

    此外,根据法律,蓝卡持有者及其家属在3年后还可获得长期居留许可,前提是当事人继续和雇主签订工作合同。如果持卡者具备良好的德语知识,可在两年后申请获得长期居留许可。

    德国《焦点》周刊认为,德国因为有众多大中企业,福利制度较为完善,发展空间大,技术人才容易找到工作,所以受到非欧盟国家人才欢迎。其中,技术人才需求最旺的是巴伐利亚、巴登-符腾堡、北莱茵-威斯特法伦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昭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