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NBA球员薪水世界第一,凭啥?
  • NBA球员薪水世界第一,凭啥?

    时间:2019-07-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海客】今年的NBA自由球员市场火热无比,总金额过亿的合同层出不穷。回溯过往,放眼全球,联盟内球员的超高薪水可谓空前,而且以后大概率还会继续上涨。这其中既有NBA经营策略的成功,也有简单算数就能得出的答案。

    姚明“才”7500万

    1996年,华盛顿子弹(奇才前身)和大前锋朱万·霍华德签下一份7年1.05亿美元的合同,后者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亿元先生。2017年,勇士后卫库里和球队签下5年2.01亿美元的合同,意味着NBA薪金步入“2字头”时代。到了今年,亿元合同则是遍地开花,各支球队为了招揽或者留住球星,纷纷开出超级合同。

    早在7月1日的自由球员市场开启之后,NBA各支球队和许多球员纷纷达成初步协议。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杜兰特和欧文同时加盟布鲁克林篮网,两人的合同分别为4年1.64亿美元和4年1.41亿美元。7月6日,最受联盟关注的新科冠军多伦多猛龙的自由球员莱昂纳德决定和保罗·乔治联手,加盟洛杉矶快船,不仅诞生了4年1.42亿的大合同,而且让今年夏天最大的悬念尘埃落地。

    这些亿元合同中,绝大部分是顶薪合同,具体金额比起以前的NBA顶薪合同,蹿升速度如坐火箭一般。姚明2006年曾与火箭签下5年75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而今夏,开拓者当家球星利拉德顶薪续约,合同为4年1.96亿美元,最后一年为5430万美元,创下联盟纪录。

    超NFL一倍

    NBA的薪金不仅纵比起来显得疯狂,而且横向来看,水平也高居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之首。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19赛季的NBA平均薪水为6388007美元,远超同一时期的另外三大体育联盟——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简称NFL)、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和美国职棒大联盟(MLB)。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影响力最大的联赛毫无疑问首推NFL,但后者至今的平均薪水在300万美元左右,还不到NBA的一半。

    从全球体育范围来看,NBA也是球员平均年薪最高的体育联赛。据调查机构Sporting Intelligence发布的《2018年全球体坛薪资调查报告(GSSS)》统计,NBA当年平均薪水最高,达到777万美元,而以高薪闻名的英超只有381万美元。另外,《福布斯》最新的全球运动员收入榜显示,NBA有詹姆斯(右图)、库里和杜兰特三人进入前十,前100名中更是占据35席,是单一体育联赛中入选人数最多的,超过橄榄球、网球、拳击、F1等高收入运动。

    在世界篮球圈,NBA的收入更是一骑绝尘。不久前,从NBA改投欧洲篮球圈的黑山裔球员米罗蒂奇以税后年薪400万欧元和巴塞罗那签约,成为欧洲收入最高的篮球运动员。而在NBA,上赛季收入最高的库里(3746万美元)税后能够拿到1800万美元左右的薪水。

    不过相比这些,世界拳王梅威瑟是另类存在。凡是他登顶福布斯的年份,收入往往甩第二名好几条街。比如2018年他的总收入为2.85亿美元,第二名的梅西“只有”1.11亿。

    高薪有门道

    不久前,NBA官方公布未来2019-20赛季的工资帽为1.09亿美元,奢侈税触发线为1.32亿美元,工资帽比起去年有了700万美元的增长。据《福布斯》统计,NBA现在30支球队每支球队市值至少为10亿美元,平均市值为19亿美元,比起5年前增长足足有3倍之多。这些说明NBA未来的薪资还会“水涨船高”。

    NBA薪水超高,自有它的门道,而且门道不止一处。最大原因还是2016年,NBA和TNT、ESPN两家电视台签下一份240亿美元的天价合同,这为薪水疯长提供了足够的蓄水池。这还不包括各支球队与所在的地方电视台签下的不菲转播合同。

    从北美四大体育联盟来看,NBA自身也有天然优势,是上场人数最少的项目。像NFL虽然每年收入和利润都要超过NBA,但一支NFL的球队人数多达53人,而NBA一支球队只有15人。而且,NFL实行硬工资帽,在固定的薪金总额之下分到的薪水自然就少。

    还有一个大背景很重要,那就是NBA最近20年大力推行的国际化非常成功,让其他体育联盟羡慕不已。上赛季,NBA大约一共450名球员中有1/4来自海外,遍布37个国家和地区,这让NBA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相关的电视转播、商品售卖、合作伙伴引进等等,都让整个联盟赚得盆满钵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