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后,美却搞了个“审视人权”委员会
  • 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后,美却搞了个“审视人权”委员会

    时间:2019-07-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王会聪】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宣布,美国国务院成立天赋权利委员会,以仔细审视人权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作用,以及哪些权利应该被“尊重”。消息一经发布引发外界争议。

    报道称,天赋权利委员会将由哲学家、人权专家、活动人士、两党议员和不同背景与信仰的无党派人士组成。蓬佩奥周一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说,该委员会将向他提供有关人权的建议,这些人权将根植于美国建国原则和《世界人权宣言》。他说,随着人权要求的“扩散”,各国在什么是人权、什么权利应当被尊重以及是否合理的问题上变得困惑。美国必须警惕人权话语不被腐蚀、劫持或被用于可疑或有害的目的。蓬佩奥还称,天赋权利委员会是顾问形式,只讨论“原则”问题,不涉及“政策”。

    不过,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恩格尔同一天发表声明认为,新成立的这个委员会将削弱美国在人权方面帮助建立的一些国际规范,包括保护妇女权利与同性恋和跨性别者等群体的权利。他提到,美国国务院一直在建立该委员会的目的等问题上讳莫如深,在他的共同发起下,众议院最近通过的一项议案将阻止为该委员会拨款。一些民主党参议员也表达了对成立该委员会的不满,认为这将严重削弱美国在推动根本人权方面的领导力和可信度。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蓬佩奥的举动说明,美国国内的主流政策精英始终认为人权是美国手中的有力工具,美国始终占据人权的道德制高点。但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国内宣扬白人种族至上,蔑视黑人、妇女以及弱势群体等行为却都跟人权格格不入,蓬佩奥只是希望能在选举年中,通过成立上述委员会来换取美国大多数政策精英乃至文化精英的支持。李海东认为,此举为美国政府当前的外交政策披上一层人权面纱,某种程度上让人觉得美国的外交政策很有魅力,以改变当前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美国糟糕的国际形象。

    李海东说,该委员会的成立,带有非常强烈的政治功利色彩。蓬佩奥的主要目标并非想要改善美国民众的人权,只是想通过人权这个议题,最大限度增强美国在当前国际政治中的实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