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70后球星当教练,现在的队伍不好带
  • 70后球星当教练,现在的队伍不好带

    时间:2019-08-2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佳寅】1∶1,切尔西在北京时间19日的英超第二轮比赛中收获平局,主场未能拿下莱斯特城让新帅兰帕德在前三场执教中难求一胜。对于像兰帕德这样曾叱咤足坛的70后球星而言,“踢而优则教”并非万能。加图索、齐达内、亨利、加里·内维尔、吉格斯……这一批拿起教鞭的70后球星都正面临各自难题。

    “救火主帅”受困于阵容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切尔西老板阿布在邀约兰帕德执掌切尔西时非常真诚,许诺至少会给他两个赛季的执教时间。切尔西被莱斯特逼平后,英国《卫报》称:“兰帕德的球队还需要时间来寻找最佳状态。不过,久经战阵的兰帕德应当做好了思想准备,他清楚会有一段艰难的时光让自己经历挫折,这样的感觉甚至会冲淡其重返老东家的喜悦。很显然,他的球队已经暴露出不少问题。”路易斯转会离队、吕迪格因伤缺阵,切尔西的防线只能临时拼凑。《卫报》对此看得真切:“切尔西受困于禁令无法招兵买马,现有防线无法守住自己先声夺人的进球优势,兰帕德需要寄希望于吕迪格的回归,球队也将会因此受益。”

    上赛季,兰帕德在英冠执教德比郡,率领球队杀进英冠附加赛决赛,离升超只差一步。根据统计,兰帕德带队执教57场比赛,赢下其中24场,胜率高达42.1%。不过,善于调教新人的兰帕德毕竟缺乏英超执教经验。切尔西传奇后卫霍林斯就曾表达过担忧:“对于尚在学习中的兰帕德而言,执教切尔西也许显得过早了些。我没有质疑他的能力,但在俱乐部受限于转会禁令的状况下,他的第一个赛季将会非常困难。”

    重返老东家执教需要勇气。今年5月29日,意甲AC米兰俱乐部宣布主帅加图索辞职。作为球队曾经的功勋球员,加图索在面对意大利《共和报》采访时坦言:“这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痛苦决定。”事实上,加图索在AC米兰的执教生涯曾被无限期待。欧足联官网援引时任尤文队长布冯的评论:“他(加图索)在米兰效力很多年,知道怎样激励和提高球队。”而英国足球媒体“these football times”曾这样分析:“加图索是一位改革家,他努力为球队打造着一条强大而又稳定的防线。他的付出是有回报的,球队功勋主帅安切洛蒂就指出‘加图索已经成为米兰的灵魂’。”昔日队友舍甫琴科也称赞加图索“让米兰回到昔日盛景”。不过,加图索最终没能阻挡球队连续6个赛季无缘欧冠的命运。美媒“Medium”评论称,在足球这项需要创意的运动中,将球员角色转化成教练非常困难。因此,足坛中不少名帅并没有显耀的球员生涯,穆里尼奥、温格和弗格森皆是如此。作为球员的加图索非常优秀,他只需要专注踢球这一件事就足够了。但作为教练加图索就大不相同,他需要管理球队、安排战术、沟通媒体,当这些事情交织在一起时,加图索会发现自己还有太多需要学习的东西。

    另一位70后主帅齐达内也正面临难题。近来放话要留住贝尔的齐达内上周末刚刚赢得西甲首轮比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这是齐达内第二次执教皇马,但银河战舰的新赛季看上去危机四伏。上赛季皇马在各项赛事中输掉17场比赛,联赛结束时落后冠军巴萨19分,堪称21世纪来最差的皇马。更可怕的是,一名加泰罗尼亚记者称齐达内此前执教球队的成绩完全仰仗于C罗。因此,这个刚刚开始的赛季,才是对齐达内的真正考验。”

    “无法与平庸球员沟通”

    17日刚过完42岁生日的亨利收到了巴萨官方的生日祝福。这位在球场上无所不能的法国前锋,于今年1月从法甲摩纳哥俱乐部黯然下课,带队不到半年。要知道为了自己的教练生涯,亨利在2018年辞去天空体育年薪400万英镑的解说工作。南非《星报》评论称,踢球和执教之间存在巨大鸿沟,这两个领域需要完全不同的技能,亨利在摩纳哥俱乐部的挣扎再次证明这一点。

    从俱乐部方面看,摩纳哥在售出姆巴佩等一批青年才俊后,实力受损是不争的事实,亨利在接管球队后也几乎无法改善球队阵容。但即便如此,亨利的问题还是来源于执教。“作为一名教练,你需要掌控每一名球员的表现,注意到可能会影响球队的微妙变化,不断思考战术策略,保持和球员的沟通。但问题在于,曾经是优秀球员的亨利对于球员太过严格,他似乎无法与相对平庸的队员进行沟通。”法国队名宿佩蒂特评价这位昔日阿森纳队友时,称其与球员沟通方面存在问题。

    曼联队友带队不佳

    相较于亨利,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的执教口碑更差。他在2015年被任命为西甲瓦伦西亚主教练,但仅执教4个月就被解雇。在执教巴伦西亚的28场比赛中,内维尔仅取得10胜7平11负。巴伦西亚前主席罗伊在接受西班牙电台La Sexta采访时直言不讳,“内维尔是最糟糕的教练”。

    内维尔曾经的曼联队友吉格斯也遭遇执教争议。“吉格斯遭遇队内信任危机,部分球员对他的执教能力提出质疑。”英国《每日邮报》如此表示。2018年,吉格斯挂帅威尔士队,2020年欧预赛,威尔士目前以1胜2负位列E组第4,出线形势不容乐观。英国广播公司称,吉格斯没有得到威尔士球迷的认可,他所率领的年轻球队处于转型期,这让球队2020年欧锦赛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