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待遇低、休息时间少,日本研修生计划沦为“剥削温床”
  • 待遇低、休息时间少,日本研修生计划沦为“剥削温床”

    时间:2019-09-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 冯国川】不少中国人抱着学习技能、增长阅历的梦想远赴日本,不料却遭受了噩梦般的压榨。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日报道,一项名为“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的官方计划为日本带来了中国等国的劳动力,这些到日本学习技能和打工赚钱的“外劳”在日本被称为“研修生”。但越来越多的报告显示,该计划沦为剥削工人的温床。

    BBC采访了3名中国研修生。张姓女子称自己每天从早上6点半工作到晚上12点下班,半年都没有休息,获得的却是当地允许的最低报酬,即便如此,她还被拖欠了5万美元工资。她还爆料称所在企业“工资都是做的假账”。黄姓男子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缺乏指导,他的手被卷入操作机器、导致手指严重受伤,就被工厂要求回国、不给他治疗,还逼迫他签一份协议。他要求赔偿却被告知工厂正申请破产。史姓女子泪流满面地对记者表示,自己因为外国人的身份在工作时遭到严重的霸凌,被老板告知“你是中国人,你在日本工作,我们说你什么、骂你什么,你就只能听着”,她曾跳楼自杀,现在靠吃精神类药物度日。

    据了解,在日本的外国研修生现有26万人,这些外国劳工在日本大都从事强劳力、肮脏、危险的工作,有的黑心企业一月只让研修生休息一天,工资只达到契约所定的一半。日本法务省的报告称,约157名研修生在过去5年死亡,其中17人为自杀,但媒体表示,实际数字要高得多。

    BBC称,很多研修生根本不懂日文,无法理解所享有的权利。大多数人被招收到用工严重短缺的小镇,自此开始了梦魇般的打工生活。日本今年将招收更多研修生,未来五年将允许34.5万人赴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