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印度外长批评中国贸易政策 专家:有关指责根本站不住脚
  • 印度外长批评中国贸易政策 专家:有关指责根本站不住脚

    时间:2019-09-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9日报道,正在新加坡访问的印度外长苏杰生当天高调批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是“片面贸易政策”,直言其对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前景表示担忧。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对中国的指责根本站不住脚,苏杰生此番表态也未必理直气壮。

    报道称,苏杰生是在出席印度媒体举办的地区领导人峰会小组讨论时做出上述表态的。苏杰生说:“印度仍然对来自中国方面的不公平市场准入和保护主义政策倾向表示怀疑”,“这些政策造成两国间的巨大贸易逆差”。根据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8-2019财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印度对华贸易逆差为536亿美元。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苏杰生此前在新加坡出席本次峰会的另一场活动时还谈及当前印中关系。他认为,回答“中国对印度而言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其复杂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恐怕英语中没有一个单词能够形容这种复杂性”。

    在谈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磋商进展缓慢的原因时,苏杰生直接点名中国,声称“印度最担心的是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影响印度在RCEP中的利益)”,“因为印中间还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印媒称,RCEP第七次部长级会议刚刚在泰国首都曼谷结束,东盟10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国代表出席。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声明》呼吁各方着眼长远,努力达成RCEP协议。

    但一些媒体分析认为,印度对RCEP态度并不积极。此前,印度商工部长戈雅尔曾多次召集相关行业代表,就加入RCEP后对本国纺织、钢铁等行业的冲击情况进行过专题调研,与会代表坦言,“一旦加入RCEP可能会对印度本土产业造成毁灭性冲击”,导致印度对RCEP的态度始终不冷不热。

    苏杰生9日在谈到RCEP下一轮会谈时表示,“并不清楚最近一轮谈判的具体内容”,同时强调印度是否同意加入RCEP完全取决于是否能够享受公平的贸易,而非屈从于任何“政治性安排”。苏杰生说,尽管RCEP具有战略意义,但其落脚点必须是“从经贸视角出发”。

    与苏杰生分在同一讨论小组的新加坡外长维文,则敦促印度重新考虑其对RCEP的立场,认为中印“应该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

    针对印方有关贸易逆差的担忧,印度商工部贸易促进局高官辛格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根据印度媒体此前报道,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同比已大幅下降100亿美元”,印中间贸易不平衡的趋势正在发生改变,“这当然是一种可喜的进步”。

    白明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度的关税在发展中国家中本身就处于较高水平,而且保护主义更为严重,市场开放的难度较大。他举例说,印度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方面对于外国企业设有层层限制,尤其针对中国企业,甚至存在歧视行为。苏杰生对中国贸易政策的批评根本站不住脚,印度鼓吹的“贸易公平性”也不大可靠。

    白明说,RCEP目前来看进展缓慢,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各国发展不平衡。中印贸易可能存在较大逆差,但源于印度自身没有竞争力,中国即使再开放印度也无力对接,不能一有贸易逆差就赖中国市场不开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