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世界奇闻 > 神奇!沙漠干枯植物吸水后竟“起死回生”
  • 神奇!沙漠干枯植物吸水后竟“起死回生”

    时间:2019-03-14  来源:  作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1日报道,沙漠中有一种植物,在干枯缩成一团后吸水数小时便可以“起死回生”。在一段延时摄影画面中 ,这一看似完全干枯的植物被浸入水中后叶子开始舒展,直至完全恢复墨绿色。

    (图为鳞叶卷柏。)

    该植物学名为鳞叶卷柏,属卷柏科,分布于美国的奇瓦瓦沙漠和墨西哥,因能够卷缩叶子进入干枯状态从而在荒芜环境下生存而被称为“复活草”。

    然而这并非真正的起死回生,而是从因极度干燥引起的休眠状态中复苏过来。“复活草”拥有维管植物典型的植物形态和生理机制,有助于它在极端干燥的环境里获取和储藏水分,即使体内含水量少于5%,它也能继续存活。此时它们表面看起来就像枯死了一样。

    人们认为“复活草”之所以能在干燥环境下存活是因为它体内含有海藻糖——一种能为某些植物、细菌和真菌提供能量的物质。在极端条件下,海藻糖分子可以让植物体内的蛋白质保持稳定并保护其体内的薄膜结构,从而保护植物的器官,达到存活的目的。(实习编译:吴晶晶 审稿:朱盈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