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世界奇闻 > 日本一山村18年无新生儿 村里人偶比活人多10倍
  • 日本一山村18年无新生儿 村里人偶比活人多10倍

    时间:2019-12-19  来源:  作者:

    一群女性参观名顷的学校(图源:《纽约时报》)

    一群女性参观名顷的学校(图源:《纽约时报》)

    海外网12月18日电 日本正在经历人口萎缩和老龄化,这种趋势在一些乡村地区尤为明显。在一处名为名顷的偏远村庄,最后一批新生儿还是出生于18年前。当地人为了让村庄“重现生机”,制作了大量以假乱真的人偶摆放在学校、路边等地,模仿曾经居住在村子里的真实的人。

    据美国《纽约时报》17日报道,目前,名顷这个偏远的山村里只住了20多个成年人。在最后2名学生完成六年级的学业后不久,村里的小学早在2012年就已关闭。让学校“恢复生机”的是一名叫绫野月见的女性,而她所用的是大量人偶。

    今年70岁的绫野在已经关闭的学校操场上,将40多个手工人偶摆得犹如一副活画。为了重现运动会,她把真人儿童大小的人偶摆成赛跑、荡秋千和扔球的样子。“这里已经看不到小朋友了,”出生在名顷的绫野说,“我希望这里能有更多孩子,那样会更热闹。所以我制作了这些‘孩子’。”

    日本乡村地区的人口萎缩和老龄化情况尤为突出,就业机会的减少和不便的生活方式加剧了当地的低出生率。“年轻人在这里没有机会,”在绫野的回忆里,村里曾经有一家诊所、一个游戏厅和一个餐馆。如今名顷甚至没有一家商店。“他们无法谋生。”

    绫野和朋友们制作的350个人偶比这里的人口多出了10倍。在名顷各处,她把这些用木头和铁丝制作、穿上日本各地捐献旧衣服的人偶摆在各种场景中,模仿曾经居住在村子里的真实的人。

    一名游客在社区中心做着鬼脸与人偶合影(图源:《纽约时报》)

    一名游客在社区中心做着鬼脸与人偶合影(图源:《纽约时报》)

    在学校里,人偶在楼梯间闲逛或坐在书桌前,听面前的老师讲课。路边扫墓的“老人”、休息时抽烟的“建筑工人”,还有在公交站等车的“乘客”都是人偶。绫野的人偶有种调皮捣蛋的气质。在这样的整体效果下,一个以人偶为主的小镇并不像听上去那么诡异。

    “我不觉得怪异”,在日本旅游的法国护士范妮·雷诺德说,“我认为这是使这个村子重现生机的美好方式。”

    名顷从来都不大,它位于群山环绕、雪松覆盖的祖谷。即使在绫野还是个孩子的时候,这里也只有大约300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林业、道路建设和用于水力发电的筑坝为该地区提供了活力。大坝建成后,很多人选择离开。“你必须非常喜欢山里的生活,”名顷最年轻的居民,38岁的松浦达也说。“我认为很多人在这里生活会不方便。”即使有育儿补贴、打折的医疗费和住房补助,该地区还是没能吸引新居民或是曾经出生在这里的人回来。

    “这些(人偶)看起来像真人,而不是传统的稻草人,”绫野说。当有路过的游客向其中一些人偶问路时,绫野觉得很开心,于是一心扑在了人偶的制作上。现在,她偶尔在附近的一座小镇,或者给工作室的访客上人偶制作课程。绫野在她车里的副驾驶座上放了一个外婆的人偶。她表示,就算开一个半小时的车去杂货店,也不会觉得孤独。

    真人跟人偶一起拔河(图源:《纽约时报》)

    真人跟人偶一起拔河(图源:《纽约时报》)

    在村里的老学校重现运动会的前一天,绫野在一群大学志愿者、村民和从日本九州过来的家人的帮助下,布置了各种场景。

    在拔河比赛中,绫野手工缝在绳子上的人偶和活人一起比赛。由于儿童不够,80多岁的参赛者也都全力以赴。82岁的山本来自山下的一家养老院,他抚摸着跑道上一个人偶的脸庞说:“真可爱啊,我想跟她说说话。”

    67岁的元川佳子有一个在学步的孙子,本身长得就像个娃娃。她说,如今名顷以人偶,而不是这里的人闻名,真是可悲。“如果是活人的话,这会是一个真正快乐的地方。”(海外网 张霓)

    关键词:日本 山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