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劳木:美国联邦调查局,疑心生暗鬼
  • 劳木:美国联邦调查局,疑心生暗鬼

    时间:2019-05-04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近一年来,一些中国社会专家学者遇到前所未有的情况:或突然接到美方书面通知,被告知赴美10年签证被吊销,或在美国机场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l)特工盘查,要求回答“你知道同事中谁跟中国情报部门关系密切” ?若不配合,便被视为“对美国不友好”,当即便在护照美国签证页上用黑笔打个大叉。

    据美媒报道,有过此种遭遇的中国社学者约有30人。而据中国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人数为280余人。

    中国学者赴美签证遭拒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不同的是,以前美方针对的主要是高科技领域的研究人员以及相关专业的留学生,这次则将矛头主要对准从事社会人文科学研究的学者专家。其中不少人在美国留过学,有在那里工作生活的经历。他们以学者的坦诚和专业视觉观察美国,在国际问题和中美关系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对中美之间相互了解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是许多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座上客,一年内去美国几趟是常事。

    在中国民众看来,FBI阻碍中国学者访美,不止是针对个体,而是对两国人文交流的反动。中美建交40年来,双方人文交流官民结合,以民为主,开展得有声有色。高层磋商机制发挥统筹作用,双方不断有新举措推出。譬如,中方提出 过“三个一万”计划:公派万名学生赴美攻读博士学位; “汉语桥 ”项目接受万名美国人来华研修;设立一万个中美人员交流专项奖学金。美方推出很有气魄的“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双方的上述计划一直在切实推进。

    中美人文交流成效显著。如今每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过500万人次,每隔17分钟就有来往于两国的航班;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已达36万人,占全部国际留学生的33%,美国在华留学生也已数以万计;两国间缔结了33对姊妹省州和123对姊妹城市。而最大的成果是,中美通过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而这正是双方化解矛盾、排除干扰的民意基础。

    FBI反其道而行之,拿中国学者开刀,已经负面影响中国知识分子对美国的看法,正在毁坏美国在中国的形象,极大地损害美国的“软实力”。

    美国有关当局的反常举动,不仅引起中国学者和民众的不满,在美国也受到质疑和批评。美媒称,一些多年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认为,美国无故阻止中国学者访美,会影响自身在学术方面开放、协作的声誉。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淑丽说,“这些人是中国国内对美国如何运作了解最深的人,有些更是推进美中友好关系最积极的人。我们正在疏远美国在中国的一些最好的朋友。”

    人们自然会问:美国是世界实力第一强国,总体国力比中国强得多,在全球各地各领域总是强势表现,为何对中国社会学者到美国进行学术交流,问些有关美国的情况,探讨美国和全球问题,就会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美国这么不自信,如此神经脆弱,变得这么小心眼,大国气度哪里去了?

    中国有句成语:疑心生暗鬼,意思是因为多疑而产生各种幻觉和错误判断。这似乎可以映照美国把中国社会学者当成安全威胁的心理状态。

    有学者分析,往深一层讲,美国对中国学者访美越来越疑神疑鬼,源于将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是美国有些部门寻求 与中国“脱钩”的表现。这是不合事理和违背逻辑的。中美两个大国相互依存度很高,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脱钩”谈何容易?现在的情况恰恰是双方交流不够,互信不足。美方以安全威胁为由阻碍中国学者赴美交流,是逆势而动,令人匪夷所思。

    谢淑丽女士曾在克林顿政府期间担任副国务卿助理,长期从事对华工作,是老资格的中国问题专家,她日前表示,美国对所谓“中国威胁”反应过度 ,“可能变成麦卡锡主义式的红色恐惧”,进而损害美国利益。她形容,担心“中国威胁”是一种“深夜恐惧”,可能导致美国人才流失,阻碍美国创新发展。

    美国对华决策者应该好好听听这类有见地的善意规劝和警告。(劳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