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金普会”似在寻求“新路”
  • “金普会”似在寻求“新路”

    时间:2019-05-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魏少璞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月24日至26日访问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晤。此次朝俄首脑会晤是否意味着朝鲜正在寻求一条“新路”,颇受关注。

    首次“金普会”是朝俄时隔8年后再度举行的首脑会谈。2011年8月时任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访问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首府乌兰乌德,并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关于金正恩访俄,国际舆论早几年就有关注和报道,特别是在2018年俄罗斯曾3次邀请金正恩访问。有分析认为,美俄关系战略敌对,长期紧张,金正恩访俄之旅迟迟未能成行,主要原因是此前朝鲜对在特朗普政府本任期内解决朝核问题并实现朝美关系突破等方面抱有期待。但今年2月在河内第二次“金特会”上美国临时变卦,未经事先协商增加要求,导致拟定的《河内宣言》流产,朝鲜不得不在战略上重新评估内外政策。4月中旬,朝鲜召开两个重要会议,强调发展自立而强大的经济力量,做好了应对长期制裁的准备。金正恩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提醒美国,如美不遵守承诺依然对朝制裁施压,朝将为半岛和平安全而寻求“新路”。在这种背景下,金正恩果断启动“金普会”,或许是为了寻求“新路”之旅。

    朝俄具有悠久的传统友谊,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金日成和斯大林时代。朝中社4月26日报道称,“朝俄两国最高领导人一致认为,此次会晤和会谈是对进一步巩固和健康地发展具有悠久的友谊历史和传统的两国友好关系”。“两国最高领导人商定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友谊与合作,推动面向新世纪的朝俄友好关系向前发展的具体方向和措施,认真讨论当前的合作问题并达成了满意的共识”。所以,此次访问可以说是巩固传统友谊、继往开来之旅。

    朝核问题与半岛安全是“金普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金正恩在会晤普京时说:“因美国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中采取单方面、非善意的态度,最近朝鲜半岛和地区形势陷入僵局……朝鲜将对一切可能做好准备。”这似乎在警告美国,朝鲜在另谋出路。普京则表示,“重要的是由‘国际法’来决定世界局势,而并非‘拳头之法’”,他委婉地批评美国的对朝制裁是“拳头之法”。普京还提到2008年12月中断的朝核六方会谈并表示:“为商讨朝鲜的体制保障,应启动六方会谈。”他表示:“这符合朝鲜的国家利益。若韩美两国推出的(朝鲜体制保障)措施到位,可能没必要启动六方会谈,但韩美两国的保障体制似乎并不充分。”显然,普京也在考虑美国方式之外的其他解决途径。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似乎说得更加直白。4月25日她在参加莫斯科之声广播电台节目时表示,“普金会”是在修正美国外交错误的背景下进行的,“如果以全球的角度看目前的国际关系,美国在一系列领域的外交错误正在被纠正”。

    双边经济合作也是此次“金普会”重要的议题,朝中社报道称:“双方同意将进一步搞活朝俄政府间贸易经济和科技合作委员会工作,为使两国之间互惠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在各领域采取积极的措施。”俄塔社报道称,普京表示:“至于双边关系方面,为推动(俄朝)经济关系发展,我们能做的有许多。”俄罗斯卫星社报道,双方讨论铺设输电新管线、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管线的可能性以及连接俄罗斯西伯利亚干线铁路与朝韩有意连通的朝鲜半岛南北铁路等俄朝韩三方合作项目。俄罗斯经济与朝韩经济是互补的,朝鲜半岛缺乏能源,而俄罗斯是能源出口大国,希望早日将远东能源通过运输管线输送到朝鲜和韩国,连接俄朝韩三方铁路也能使多方受益。所以,在缓和对朝制裁问题上三方都有一定的共识基础。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也一贯主张对朝制裁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根本办法,俄罗斯多次表示鉴于朝鲜采取部分无核化措施,有必要部分取消或缓和联合国对朝制裁。“金普会”期间,普京也委婉地表达了这个意思。

    一个有趣的现象,普京在与金正恩会晤后的记者会上称赞金正恩“有趣,有内涵,是一个相当坦诚的人”。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多次在推特上和会晤期间类似地肯定过金正恩。也就是说,从个人角度而言,特朗普和普京都能够接受并欣赏金正恩,而美俄朝三国之间的关系却是另外一种景象。

    金正恩邀请普京在方便的时间访问朝鲜,普京欣然接受了邀请。普京25日当天就说“非常满意”会晤结果。朝中社26日报道说,双方达成“满意共识”。显然,首次“金普会”是很成功的,究竟能给半岛局势带来什么样的“新路”效应,值得观察。

    “金普会”后有两件事值得关注。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4月30日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2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谈及了所谓‘渠道变更’。这是意在极限施压和经济封锁不能使朝鲜就范,靠军事方法无论如何也要推翻朝鲜制度的愚蠢而危险的征兆。就美国所说的所谓‘渠道变更’而言,那不仅仅属于美国的特权,只要下定决心也可能会变成朝鲜的选择”。崔善姬强调:“奉劝美国一句,还是仔细琢磨一下朝鲜提出年底期限的含义,选定今后的方向为好。”金正恩5月4日指导在朝鲜东海海上进行的前沿及东部前线防御部队的火力打击训练。此次训练的目的是判定和检查前沿及东部前线防御部队的大口径远程火箭炮、战术制导武器运用能力,执行火力任务的精确度和武装装备的战斗性能。当前半岛形势很微妙,变数不小。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栏目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