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李强:“世界之中国”彰显文明交流互鉴决心
  • 李强:“世界之中国”彰显文明交流互鉴决心

    时间:2019-05-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是文明交流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半个多月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闭幕,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如今,源自中国、惠及全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建成一条文明之路,汇聚起各国共谋发展的时代动力。

    从玄奘西行到鉴真东渡,从郑和下西洋到古丝绸之路的和平延伸,从将“一带一路”建设成“文明之路”的努力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举办……中国推动文明互鉴与交融,始终不渝,不仅路越走越宽,贡献越来越大,而且决心也与日俱增。因为中国始终认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始终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始终愿意与世界各国开展紧密合作,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习近平主席充满深情的讲话,让世界聆听到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世界之中国”的决心。带着“世界之中国”的诚恳融入世界,带着“世界”的思维谋划发展,心里装着“世界”,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世界”,这本身就凸显文明的至高境界,充分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气度和风范。

    文明之约,应者云集。多国领导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亚洲47个国家以及近50个域外国家的各界代表齐聚北京。不为别的,就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让世界文明百花园更加繁盛,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照进现实。

    知之深则行之必至。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当这些主张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积极响应,就一定能用文明之光照亮世界,启迪未来,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李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