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劳木:中国扩大开放,中日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
  • 劳木:中国扩大开放,中日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

    时间:2019-07-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在G20大阪峰会召开前夕,日本NHK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支援中国改革开放的日本人》,在中国的网上热传。我看了该片,颇多感慨。

    40年前中国领导人以极大的勇气做出国家改革开放的决策,开启了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征程, 中国的巨变由此开启。日本为中国实现这一目标给予大而有效的支援。可以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决策和日本的正面呼应,开创了中日关系史上的黄金时代。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百废待兴。国家该如何发展,民众生活怎么提高?对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中国领导人以结束闭关锁国、实行改革开放相回答。由此一系到措施相继出台。1978年5月2日至6月6日,由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率领的代表团访问法、德、瑞士、丹麦和比利时5国,历时一个多月。代表团的使命是放下架子、认真调研,了解访问国家的真实情况。随后,1978年10月22至28日,邓小平率团访问日本。中日两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差距之大让他震惊。一路上,老人家不断地说,“首先承认我们的落后,老老实实承认落后就有希望” “这次来日本,就是要向日本请教,向一切发达国家请教” “是为寻找日本丰富的先进经验而来的”。

    他乘新干线从东京去关西,记者问他有何感受,他回答:“快,真快!就像后边有鞭子赶着似的。” 一语双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心里正在急切地勾划一幅宏伟蓝图。不久后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技术、资金、人才和管理经验,日本被定为重要对象国。

    日本官方予以积极响应,许多日本友人更是真诚出手相助,演绛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1979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时,确定向中国提供“政府开发援助”(简称ODA)。这里有个背景,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中国免除了日本侵华战争的官方战争赔偿。日本政府对此深表感激。中国发展需要资金、技术,中日双方于是达成默契,日本政府以ODA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中国放弃战争赔偿的经济损失。据日本外务省2012年公布的数据,日本从1979至2010年,提供给中国的ODA总额为人民币2900亿,其中无偿援助约124亿,优惠贷款2639亿,技术合作资金约138亿。款项涉及项目200多个。

    在上世纪80年代,日元贷款主要用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像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武汉、兰州、西安国际机场,以及北京地铁一号线、上海宝山钢铁厂、青岛港扩建等,都曾得益于ODA。后来ODA转到环保、医疗、人才培养等领域,其中有新疆环保改善、青海生态环境改善、兰州大气环境治理等项目。

    客观地说,不论是对中国放弃政府战争赔偿的感谢,还是拓展海外市场的需求,日本ODA援助,对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有重大贡献。爱憎分明的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这一切。中国媒体对此多有报道。日本著名企业家像松下幸之助,稻盛和夫,盛田昭夫,本田宗一郎等,在当时的中国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

    还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水稻专家藤原长作以古稀之年,到中国传授寒地种植高产水稻的技术,他的故事很感人,得到他帮助的黑龙江省方正县专门立了“藤原长作纪念碑”,一时传为美谈。

    40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曾给中日关系带来春天。如今,中国宣布将扩大改革开放,继续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这将为日本参与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希望日本珍惜这一历史性机遇,排除国际上的种种干扰,同中国相向而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努力,迎来中日关系中的又一个春天。(劳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