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朝鲜缘何试射新型变轨导弹警告韩国
  • 李敦球:朝鲜缘何试射新型变轨导弹警告韩国

    时间:2019-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日尧

    7月25日,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对媒体表示,朝鲜当天早晨5时34分和5时57分(当地时间)从咸镜南道虎岛半岛向东海发射了两枚导弹,都是从移动式发射台(TEL)上发射的。第一枚在弹道轨迹最高高度达到50~60公里以后飞行了430公里,第二枚在同样高度飞行了690公里。这个日子,距6月30日朝美韩三国首脑在板门店会面仅过去25天。

    对此,韩国军方也予以证实。韩联社7月26日报道称,韩国和美国军方当天表示,朝鲜前一天发射的近程弹道导弹,飞行特征与俄制“伊斯坎德尔”导弹相似,二者均采取下降段上拉的变轨方式。韩军28日对媒体发布消息称,“韩军确认了该导弹在下降段进行水平滑翔后二次爬高的轨迹,这两枚弹道导弹在下降段的飞行轨迹,是朝鲜研制导弹中前所未有的”,“朝鲜被认为掌握了俄罗斯等少数武器强国才拥有的弹道导弹机动变轨能力”。

    通过此次试射,朝鲜完成了新型导弹变轨技术的测试。那么,朝鲜为什么选择在现在这个时段试射呢?除了技术原因,更重要的或许是政治方面的原因。朝中社26日报道说:“南朝鲜(韩国)军方好战势力不顾朝鲜再三警告,向南朝鲜地区运进尖端攻击型武器,热衷于企图强行军演。金正恩组织并亲自指导武力示威射击,以示警告。”

    韩美两国于今年4月决定,今年8月11日至20日进行替代“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的“同盟19-2”联合军演,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之中。为了减少对半岛局势的冲击,韩美方面宣称,此次演习是“检验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演习”“低强度训练”等。但朝方并不是这么认为的,朝中社6月28日评论称,“这实际上是为熟练反朝先发制人打击和进攻能力,随时点燃侵朝导火线的战争演习”,“南朝鲜当局要切记,若倚仗美国继续热衷于冒险的军事挑衅,就会失去北南关系改善的宝贵机会。必须立即取消有害无益的妄动,完全停止美国南朝鲜联合军演,这是全民族和国际社会的严正要求”。

    不仅如此,继今年3月之后,韩国于7月中旬再次从美国引进了两架F-35A隐形战斗机。朝中社7月11日评论指出:“历史性的板门店朝美首脑会晤在朝鲜半岛形成良好气氛的时候,(韩国却)引进加害同族的杀人武器……明知此举会引发朝鲜的反弹,是致使朝鲜半岛局势滑向军事紧张边缘的万分危险的行径,但(他们)不得不无可奈何地投美国所好。”

    对于朝鲜此次试射短程弹道导弹,韩国官方的反应还是很低调的。韩国青瓦台相关负责人26日就朝中社有关报道表示,因为这不是朝鲜官方的立场而只是媒体报道,青瓦台不会对此发表立场。该负责人同时指出,韩美联合军演将如期举行,也不会因朝鲜射弹而改变以对话实现和平的方针。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应则很有意思,他在7月26日表示,这并不是对美国发出的警告,“他们(朝鲜)只是试验了任何国家都会做的小东西”,美国“完全不介意”。

    一般认为,朝鲜此次进行的新型变轨导弹试射,并不会对朝韩关系、朝美关系和半岛局势带来大的冲击。大量事实证明,金正恩和文在寅都很想改善和发展朝韩关系。但是,朝韩关系改善与和解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面临的阻力太大了。例如,文在寅想开展与朝鲜的经济合作与交流,检修并开通了朝韩铁路、公路,却受到美国的掣肘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制约,效果非常有限。

    为什么朝韩在改善双边关系的时候总是那么艰难?根本原因和出路在哪里呢?根本原因,就是半岛冷战机制束缚了朝韩双方的和解进程。在未建立新的和平机制之前,美韩军事同盟关系不会动摇,每年的美韩联合军演势必延续,军演目标和假想敌当然是半岛北方。所以,改善朝韩关系、缓和半岛局势的根本出路在于,应尽快摆脱冷战遗留机制对半岛的束缚,早日废除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的《停战协定》和《美韩共同防御条约》两个冷战时期的条约,为朝韩关系改善和发展扫除障碍。(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本栏目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