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抗疫绝非一蹴而就, 团结合作才有力量(观象台)
  • 抗疫绝非一蹴而就, 团结合作才有力量(观象台)

    时间:2021-12-16  来源:  作者: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2月13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2.7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32万例。一系列疫情核心指标居高不下、多国医疗系统再度面临资源紧张压力、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面临多重考验……近来,随着传播性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迅速扩散,全球疫情防控形势迎来新一轮严峻挑战。

    回顾过去两年时间,全球疫情一直深陷“恶化—缓和—反弹”的循环,不断刷新疫情发展曲线峰值,不同地区和国家相继成为疫情“震中”。疫情不断反弹,不仅加速国际局势演变进程,也为全球经济增长蒙上阴影。联合国旅游机构世界旅游组织近日称,受疫情影响,2021年全球旅游业损失将达到2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下调至5.9%,为近一年来首次下调当年增速预期。

    历史上,面对鼠疫、天花、大流感、埃博拉等传染病,人类无不是历时多年抗争才彻底战胜病毒。两年来,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也一再表明:抗疫绝非一蹴而就,团结合作才有力量。

    要团结合作,就必须停止政治操弄。疫情之下,没有谁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抗疫才能拯救世界于水火。然而,一些国家为了一己私利,大搞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疫苗武器化等政治操弄。种种倒行逆施,不仅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大局,更让无数无辜生命沦为牺牲品。“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国际社会理应齐心协力,以科学态度应对并战胜疫情,共同抵制任何同团结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驰的行为。

    要团结合作,就必须公平分配疫苗。疫苗是战胜疫情的利器。当前,全球疫苗分配不均、接种不平衡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疫苗民族主义”是制约疫苗公平分配的重要因素。世卫组织12月9日提醒,高收入国家因为担忧奥密克戎毒株蔓延,可能加大疫苗囤积,导致低收入国家疫苗供应更为紧张。要破解疫苗“分配赤字”,就必须尽快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这既是战胜疫情所需,也是国际道义所在。

    要团结合作,就必须坚持共同发展。疫情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重重危机,饥饿人口总数已达8亿左右,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世界各国必须复苏经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在此过程中,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尤为关键。国际组织和发达经济体应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着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反弹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人类不断经受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考验。“各人自扫门前雪”已经不合时宜。面对风险挑战,唯有握指成拳,才能战而胜之。(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2月16日   第 06 版)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