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杨凡欣、钟振宇:上合组织应考虑建立两个“常设性”机构的设想
  • 杨凡欣、钟振宇:上合组织应考虑建立两个“常设性”机构的设想

    时间:2018-06-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梦莹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2017年首度扩容后举行的第一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将聚首青岛,共商发展大计。

    首度扩员之后,新成员印度、巴基斯坦将如何融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将如何谋划富有成效的合作,未来的上合组织将在哪些领域着重发力,青岛峰会将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怎样的新征程,又将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产生何等深远的影响?这一系列问题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青岛峰会的更多期待。

    十七载风雨磨砺,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上合组织机制建设朝着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员国现已建立元首、总理、高检、高法、安全会议秘书、外交、国防、经贸、文化、卫生、教育、交通、紧急救灾、科技、农业、司法、国家协调员等会议机制,稳步推进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的合作。成员国间安全合作稳步推进,上合组织成立反恐机构、定期举行联合反恐演习,有效遏制了“东突”等跨国恐怖主义势力的嚣张气焰,发挥了重要的地区安全保障作用;成员国间经济合作务实互利,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维护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上合组织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依托之一,在2017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更是成为了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成员国间人文交流广泛深入,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上合组织成员国文化部长第十五次会晤等相继举行,繁荣的人文交流拉近了民心距离,夯实了民意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