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朝美关系和半岛局势近期三个值得关注的特征
  • 李敦球:朝美关系和半岛局势近期三个值得关注的特征

    时间:2018-0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梦莹

    近日,朝美关系和半岛局势呈现强烈的戏剧性变化,跌宕起伏,超出想象。

    5月24日,在中俄美英韩等5国20多名记者的见证下,朝鲜炸毁了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坑道和相关设施。仅在几个小时后,特朗普宣布取消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与金正恩的会晤。第二天即25日特朗普在个人推特上写道:“很高兴收到来自朝鲜的暖心且富有建设性的声明。”并表示可能仍会在6月12日举行美朝峰会。26日,金正恩与文在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举行会晤,这是在一个月之内朝韩首脑第二次会晤。形势变化的节奏之快、幅度之大,确实在考验人们的心理承受力。半岛局势发展到今天,似乎已经到了某种临界点,迫使矛盾的主要当事方朝美之间不得不考虑坐下来谈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朝美关系和半岛局势会有以下几个值得关注的特征:

    一、朝美走向谈判和首脑会晤是大势所趋。朝核问题与朝美矛盾已经积累到了某种非解决不可的程度。虽然美方在实力上占绝对优势,但是,美国深知曾用来对付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方式是不适用于朝鲜的。且不说对朝战争的代价是巨大的,如果文在寅政府在任内坚决反对对朝动武,对朝战争也是打不起来的。从《板门店宣言》到金正恩与文在寅一个月内两次会晤,再到韩国国内今年已经激发起来的民族情感,美国若对朝动武,势必会遭到韩国上下的全面反对。因此,只能通过谈判的方式来解决朝美之间的矛盾。

    朝鲜今年以来所表现出来的诚意和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的肯定。朝鲜积极配合韩国成功举办了平昌冬奥会,受到广泛称赞。在美韩多次举行联合军演的情况下,朝鲜保持克制,没有作出任何“挑衅”行为。为了表示对美友好,为朝美会谈创造良好的气氛,朝方释放了3名美籍韩裔人士。为了兑现弃核承诺,朝鲜炸毁了丰溪里核试验场的坑道。在特朗普给金正恩的“拒见信”发表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官发表讲话,朝鲜的回应不卑不亢,既维护了尊严和立场,又给了美国面子和机会,在朋友圈里已被打满分,甚至还得到了特朗普本人的积极肯定,为朝美首脑会晤的重启创造了条件。尽管还可能存在某些技术上的难题,甚至还存在一些干扰和掣肘,但朝美首脑会晤实乃大势所趋,难以逆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