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俞晓秋:对“特朗普现象”的再认识
  • 俞晓秋:对“特朗普现象”的再认识

    时间:2018-06-05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自去年1月20日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美欧一些自由派学者、主流媒体人士对他的政策做法提出批评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同时,对英国“脱欧公投”后2016年美国大选中刮起并蔓延到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特朗普旋风”(Trump Whirlwind)或“特朗普现象”(Trump Phenomenon),他们也发表了一些各自分析的看法,认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就是倒退到“孤立主义”状态的做法,放弃了领导世界的责任,损害了西方联盟的内部团结,造成世界更加分裂和混乱,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阻碍了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发展进程。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特朗普现象”呢?

    所谓“特朗普现象”,可分为两个时期:一是指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在竞选中非同寻常的表现,他漠视共和党阵营建制规矩,采取了反传统套路的竞选策略和手法,且出乎意料地赢得选举,让人们大跌眼镜。二是指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在内政外交施政上令人迷惑和难以捉摸的表现。

    特朗普总统的经历个性、言谈举止、施政风格和政策特点,的确与人们所见的最近几任美国总统很不一样。特朗普政府的执政环境也不同于前几届政府。在国内,他要面对“通俄门”调查和国会民主与共和两党的尖锐争斗,以及主流媒体对他持续不断的批评和作对。在国际上,他要面对奉行“美国优先”和采取诸多单边行动引来的盟国与非盟国的不满和抗议。但毋庸讳言,特朗普执政以来的所做作为,正在影响和逐渐改变冷战结束以来人们对全球化与当代国际关系的思维认知方式。其执政理念和行为方式大致有这样四个特征和趋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