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东北亚海陆地缘格局的演变与当前半岛形势的走向
  • 李敦球:东北亚海陆地缘格局的演变与当前半岛形势的走向

    时间:2018-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翟亚菲

    朝美首脑新加坡会谈的后续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如果半岛无核化进程推进,朝美、朝韩关系不断改善,半岛作为“地球上最后一块冷战坚冰”就会融化,半岛乃至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也会被打破并将发生重组,或将进入历史窗口期。

    我们不妨回顾和总结一下历史上半岛和东北亚地缘格局演变的几个重要阶段。

    一、朝鲜半岛曾是不被重视的边缘地带。朝鲜半岛地处东北亚大国的中心,也是历史上大陆势力如中俄与海洋势力如美日的交汇点和碰撞之处,具有“四两拔千斤”的地缘战略价值。然而,朝鲜半岛的地缘战略价值不是与生俱来的,有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在古代大陆文明主导世界秩序时期,朝鲜半岛属于边缘地带,远离文明的中心,半岛只起一个桥梁作用,即将大陆文明和文化传递到岛国日本,地缘作用非常有限,甚至被忽视。其地缘价值是海洋势力成长之后才逐渐地显现出来。

    二、东北亚海洋势力成长期的两次地缘战争。从公元7世纪至19世纪的1200年间,是东北亚海洋势力岛国日本的成长时期,在此过程中,日本与大陆中原王朝曾两次在半岛交锋。第一次是发生在公元663年8月27日至8月28日的白江口之战,是中日两国作为国家实体在半岛进行的第一次交战,也是东北亚地区第一次具有国际性的战役,以唐朝、新罗联军的胜利和日本势力撤出朝鲜半岛奠定了此后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