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李敦球:朝美“世纪谈判”给世界带来什么启示
  • 李敦球:朝美“世纪谈判”给世界带来什么启示

    时间:2018-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翟亚菲

    堪称“世纪谈判”的朝美历史性首脑会谈于6月12日在新加坡如期举行,这是朝美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所以会谈本身就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朝核问题和朝美关系牵动着半岛、亚太乃至世界的神经,所以,此次朝美峰会在不同程度上会影响或改变地区和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朝美首次峰会(以下简称金特会)几经波折,历尽磨难,终于能够如期举行,凝聚了各方的努力,更给世界带来了诸多启示。

    首先,朝美“世纪谈判”给世界带来最大的启示是谈判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最佳方式,再大的困难也可用和谈的方式来探讨解决之道。金特会开局良好,当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告诉美国总统特朗普说:“虽然来这里的路不容易,但我还是排除万难到这里来了。”特朗普则说:“我相信我们的关系会超好。”朝美虽然对峙了半个多世纪,并几度走到了战争边缘,积怨很深,误解甚多,但金特会不但能如期召开,还自始至终气氛融洽,开了一个好头。首先,这有力地说明了只要当事方抱着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能够坐在一起,就有可能化解误会,增强相互理解,或许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和平是美好的,但不会从天而降,需要努力争取,同时还需要一定的维护和平的实力,否则,和平未必会有保证。金特会是一个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机会,有望解开冷战遗留的最后一个死结,有望为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开启永久和平的时代。由于朝核问题和朝美关系的复杂性,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良好的开局就等于成功的一半”,相信此次金特会将成为历史的转折点,也希望能为解决其他国际争端如伊核问题等提供借鉴。

    其次,朝鲜并不是孑然一身。从这次朝美峰会的筹备过程来看,朝鲜并不是在“孤军奋战”。虽然国际社会认同朝鲜半岛应该实现无核化,这并不等于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就应该被忽视,因为朝核问题形成的深层次原因与半岛冷战机制直接相关。此次金特会在筹划的过程中,除新加坡外,至少还有瑞士、瑞典和蒙古等诸多国家主动表示愿意为朝美峰会提供包括会谈地点在内的协助。朝鲜于1975年5月成为“七十七国集团”正式成员国,同年8月正式加入不结盟运动,1991年9月加入联合国,2000年7月加入东盟地区论坛(ARF)。目前,朝鲜共与163个国家(含欧盟)建立了外交关系。所以,在解决朝核问题的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中,朝鲜绝不是孤立无援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