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大变革时代的国际关系与中国战略处境
  • 孙海潮:大变革时代的国际关系与中国战略处境

    时间:2018-07-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大国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导致近年来国际关系格局分化改组和调整持续加速,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更加突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期,现有国际秩序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随意性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引起普遍担忧。“美国孤立”与世界动荡成正比。

    一、美国战略焦虑导致国际关系格局大调整

    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行为规则由美国主导制定,从根本上对美国有利。美国利用军事和金融霸权牢固地控制盟国,掌握抗衡苏联的主动权。雅尔塔体制从总体上维系了大国利益分配和力量均衡的格局,代理人战争没有发展为大国间的战争。冷战后,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独霸世界野心极度膨胀,先后发动了第一次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后又以反恐名义改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进而策动“阿拉伯之春”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和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

    巨额战略透支使美国从独超地位迅速跌落。全面反恐战争使数千名士兵丧生,数万士兵伤残,数百万平民死亡和数千万难民流离失所。美国付出数万亿美元战费,所定战略目标却无一成功。特朗普以“使美国重新伟大”的口号当选,是美国选民否定以往政策和对传统领导层失望后的选择。特朗普的许多做法迎合了选民的心理,也迎合了精英阶层对美国衰落战略焦虑的担忧,具有社会低层和政治上层的双重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