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南海不是印度撒泼秀肌肉的地方
  • 南海不是印度撒泼秀肌肉的地方

    时间:2021-08-27  来源:  作者:

    今年8月初,印度多家媒体报道称,印度海军4艘舰艇组成的特遣编队拟赴南海,未来两月内计划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多国海军举行双边演习,并在关岛附近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共搞“马拉巴尔2021”联合军演,借机秀一秀自己身上不多的“肌肉”。印度国防部声称,印度此举是在“东进行动”政策指导下,为确保所谓“海上良好秩序”而与“印太地区友好国家”开展的一次军事合作。但明眼人一看便知,印度想来南海浑水摸鱼,实现它脚踏两洋的所谓“印太超级大国”迷梦。

    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是域内国家的共同心愿,但某些图谋不轨的域外势力试图把南海当成掣肘中国和平发展、挑拨中国与邻国关系的战略工具。近期,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工作克服疫情等困难稳步推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当事国在合力稳定南海局势的同时,着力共同制定有实际内容、有约束力、符合国际法的地区规则。各方围绕“准则”前言部分已经达成初步一致,但个别域外势力似乎不愿看到“准则”磋商的顺利推进。

    印度不是南海域内国家,亦非南海主权声索国,却在此时派军舰前来南海搅局,成为近来印度在反华路上狂奔的最新注脚。印度战略分析人士毫不掩饰地鼓噪称,拨弄南海是非可以缓解中国在陆地边境对印方构成的正面压力。个别印媒还借机煽风点火,鼓动印度海军借“前出南海向中国发出严厉信息”。

    印度南海动作背后包藏着对华战略讹诈的图谋。多年来,印度自诩为印度洋交通要地的天然掌控者和所谓“净安全提供者”,一直图谋通过军事控制“印太战略要点”,在国际竞争中捞取好处。随着“印太”一词被炒热,印度觉得机会来了,有意将这种“设卡碰瓷收费”的行径带到包括南海在内的西太平洋地区。

    近日,印度海军退役少将拉贾·梅农口出狂言,宣称“印度应联合美、澳、日共同建立覆盖印度洋和南海的侦察区,掌控中国海军在南海全部动向”,“必要时可扣押中国油轮,迫使中国海军西出马六甲海峡,陷入印度在安达曼群岛附近预先设好的埋伏圈。”印度军方将领这种宣扬海上恐怖主义的恶毒又愚蠢的言论应引起中方高度警觉,所有南海国家应对域外势力的危险挑衅予以当头棒喝。

    2020年6月中印边界西段加勒万冲突后,印度国内舆论被印度教民族主义势力绑架,鼓吹要向中方“报仇雪耻”,逢中必反甚至成为近来印度涉华言行的“政治正确”,对华理性之声受到压制。半年多来,印度接连遭受数波新冠疫情海啸,德尔塔变种病毒成为重燃全球疫情的罪魁恶首。此时印度军政势力炒作海上问题,制造新的热点和焦点,借以转移国内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荒腔走板的愤怒。个别印度政客公开鼓吹,“印度外交就是要敢于和善于冒险,因为高风险会有高回报。”

    7月31日,中印为解决边境西段对峙问题的第12轮军长级会谈刚刚取得若干进展,印度海军就选在这一微妙时机高调宣布其南海动作,表面上是替印度陆军“挽回颜面”,实际上却既不利于两国在边境地区局势的缓和降温,更无助于双方重建战略信任。闯南海撒泼秀肌肉,绝对不是印度该做的。奉劝印方好好掂量,别把手伸得太远、战线拉得太长,以防落得个“捡了芝麻却丢了西瓜”的结局。另外,自降身价,甘当某个大国的小跟班和炮灰,亦步亦趋迷失自己,自然也不会给印度带来什么好果子吃。

    南海是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中国和东盟国家多年共同努力,确保了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未出现过问题。个别域外国家打着所谓“航行自由”旗号,图谋把纷争对抗和强权政治带到南海地区,大搞所谓“炮舰外交”,蓄意以地缘战略博弈在南海掀起新的冲突对立,借机浑水摸鱼。这应当引起地区国家的共同警觉和抵制。当然,域外个别国家搞狐假虎威式的表演,绝对吓不倒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地区国家,相反只会暴露有关国家内心的恐慌和孱弱。(蓝建学、孙文竹,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学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