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大家谈】默城:同呼吸共命运,奏响中非新时代交响曲
  • 【大家谈】默城:同呼吸共命运,奏响中非新时代交响曲

    时间:2018-07-28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7月24日,习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会出席于25日至27日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这是习主席2018年首访的第四站。据了解,习主席此次访问五国,有四国都在非洲。由此可见,非洲关系的重要性,这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奏响中非关系的新时代交响曲。

    “友谊”是中非关系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从古至今,中国与非洲人民在长期的合作中积累了很深厚的友谊,这已经成为双方深刻的共识。古有“丝绸之路”开启中非的商贸往来,近代以来尤其是现代,中非友好交流合作,相互帮助的事件,更是数不胜数。比如在非洲兄弟的帮助下,中国重回联合国,而中国也为非洲建设铁路,因为埃博拉病毒驰援非洲,还有裨益双方福佑万民的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这也是对中非友谊的一种最佳诠释。深厚的友谊,是双方深度认同的,历久弥新的,并能够经得起历史和现实检验的。比如,对于习主席此次访问,南非各界人士就积极表示,这将进一步巩固和促进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中南关系将迎来新的里程碑。所以,习主席此次访非,也是在进一步凝聚中非关系兄弟情。

    这样的友谊,是中非关系的现实底色,是中非之间高度互信的呈现,更是中非合作发展的稳固基石。要明确,友谊所凝结的中非之间的“义”,便是双方乃至世界最大的“利”。因此,有了这样的打底,才有经济层面的繁荣合作,更有文化交流层面的相互学习促进。而且,也只有进一步厚植中非友谊,各方面合作交流的未来才能更清朗和坦荡。如此,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也能更加稳健推进,进而奏响中非新时代交响曲,福泽万民,温暖世界。

    具体来说经济层面,现在,中非经济合作已经达到历史“新高度”和“新深度”。就高度而言,中国自2009年起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非贸易额1700亿美元,中国资本加速流向非洲,2017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突破400亿美元。

    而深度方面,2015年,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未来3年同非洲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现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绝大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中国为非洲中小企业发展增资50亿美元专项贷款,新设100亿美元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同时为非洲国家提供15万人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训。这里面每一个数据都代表着中非的情分,更代表着中非合作共赢的新未来。

    经济合作的蓬勃发展,是中非关系的眼睛,而文化层面交流的愈加浓烈,则是中非关系的灵魂。比如说此次习主席到访南非,据媒体报道,当地纪念馆入口处简介都用中文书写,市民会用中文打招呼。而且,南非是中国侨胞、留学生和孔子学院或课堂最多的非洲国家,也是中国公民赴非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同样,在中国也可以经常看到非洲的留学生,他们也给中国带来了特色的非洲文化。这些其实都是中非在文化层面交流提升的现实凸显,这些细节也演绎了中非文化的美好交融。

    有了这样的友谊,再加上这样的经济、文化等层面的深层次合作,中非关系未来必然走向新天地。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也如期而至,而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还会在北京举行。可以看到,中非合作交流,一茬接一茬,有势不可挡之态。这样的频率与规格,呈现出来的是中非的美好与幸福,更多造福中非人民,打造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便是实实在在之言。

    习主席对中非关系这样表示:我高度重视中非关系,我深深感到,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双方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说白了,在现今国际形势下,中非只有更热烈的拥抱彼此,才能更热烈的赢得未来。要在维护友谊中,在多平台的深化合作交流中,铸造坚不可摧的中非力量,实现中国梦与非洲梦的最美联结。(默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