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专家谈】刘志勤:抓好“金砖国家”的“软发展”
  • 【专家谈】刘志勤:抓好“金砖国家”的“软发展”

    时间:2018-07-28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金砖国家”第十次首脑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这次峰会是在一个“特殊时机”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如果说2017年在中国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为未来国际经济合作和“金砖国家”的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蓝图,那么今年的南非峰会一定是继承以往峰会的核心精神“团结,合作,开放,共赢”的发展战略,把“金砖国家”及关联区域的经济有效的组合起来,迎接未来的新挑战。

    今年的“特殊时机”是指由美国挑起的“不对称”贸易冲突正在加剧,极大地改变了现有的国际贸易格局,打破了现存的国际贸易规则,使得世界不少国家无所适从,面对如此之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不少国家对未来“忧心忡忡”,悲观与失望成为不少国家民众的主要心态。而“金砖国家”的镇定和团结就成为稳定国际经济的重要力量。所以,“金砖国家”的表现将是提升国际经济信心的关键。在“特殊时机”的“金砖国家”将会做出其“特殊贡献”。

    “金砖国家”的“特殊贡献”是集中推动“金砖国家”的“软发展”,作为过去十年“硬发展”的必要补充。

    所谓“软发展”是指除开“基础建设”项目之外,还必须重点关注“电子和数据”领域的“软工业链”的建设,绝不能再被西方少数国家抓住发展的“命门”而失去机遇和机会。

    “软技术”和“软发展”策略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领域:

    1, 必须坚持“ 国际合作”原则,坚决反对“贸易国家主义”。美国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是美国“贸易国家主义”的集中体现,对世贸组织规则是根本性破坏,“金砖国家”必须秉承世贸组织精神,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国家主义”做法;

    2, “金砖国家”要努力实行“市场开放”政策,便利商品交易,特别是“物流市场”互联互通,将大大提高商品的交易效率,有利于民众的消费;

    3,“金砖国家”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深度和广度的合作。尤其是在教育,医疗和旅游等领域加强“服务经济”的比重和资金投入,将有利于各国人民之间的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的战略目标;

    4,加大投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领域的发展,尽快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生化产业和环境发展等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金砖国家”要采取“无缝隙”对接,共享彼此的经济发展成果,共赢国际市场,确保“金砖国家”的科技水平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 金砖”+ 是一个极具创意的提案,对“金砖国家”的转型极为重要。“金砖国家”不能局限于现有的发展模式,一定要拥有“创新能力”,以便在时机合适时向世界提供一个更加成熟的发展政策,规避风险和各种“陷阱”,为各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更有价值的贡献。

    “ 金砖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的“钱袋子”。所有金砖国家一定要充分利用自己的金融机构,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可转型的发展。保证金融安全,是“金砖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各国的货币政策的稳定和风险管理至关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便利“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联通,不妨适当时机考虑发行“金砖货币”,与人民币价值挂钩,用于“金砖国家”范围内的投融资市场,这样可以有效规避因为“霸道美元”造成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给“金砖国家”金融稳定造成的“涟漪效应”特别是“副作用”,阻止国际炒家借机做空“金砖国家”的货币,破坏金融秩序和市场的稳定。

    “金砖国家”前途光明,道路曲折。只有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我们一定可以创造出“金砖奇迹”!(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