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刘志勤:一场没有经济逻辑的贸易战
  • 刘志勤:一场没有经济逻辑的贸易战

    时间:2018-07-28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美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关税战”已经演变成一场没有经济逻辑的“贸易战”,令世界不少企业家目瞪口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无论从哪种经济规律或经济要素都判断不出爆发“贸易战”的可能。但是,这场“贸易战”却是真真切切,确确实实的发生了。这个有些“突然”的“贸易战”的影响正像慢慢渗水的沙漏一样,逐步对生产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产生影响。

    人们始终没有明白的是,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美国非要发动一场“贸易战”来解决它所认为的“贸易逆差”,或者如它所宣传的“公平交易”问题?按照一般的经济发展逻辑来讲,美国的通货膨胀,资金运转,股票证劵市场和就业形势没有出现大的“异常”,而是出于相对较好的平衡发展周期的时候,怎么看都不具备打“贸易战”的必要和需求。美国政府如果继续推行一年以前开始的改革政策,美国的经济复苏和持续发展是没有很大悬念的事。可是就是在全球都看好美国经济发展前景的时候,美国政府却决定打一场“一对多”的“贸易战”,这让所以研究经济发展规律和逻辑的学者都“恍然不悟”、吃了一惊:无论从哪本经济学教科书或是历史事件记载中都找不到可以佐证的论述和评论。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美国现在进行的这场“无厘头”“贸易战”是一部分美国官员“吃饱撑的”而盲目发动的“贸易战”:因为这场“贸易战”似乎没有真正的经济上的原因,特别是针对中国举行的“关税战”更是具有“一箭三雕”的目的。最重要的论据就是美国政府如果真的是为了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完全没有必要用这种最粗暴,最肤浅,和最简单的手段去实现它的“崇高目的”。

    既然美国发动的是一场没有经济逻辑的“贸易战”,那么就一定是一场“人为的闹剧”,充满随意性,随心所欲,充满美国特有的西部牛仔特色的“个人英雄主义”,缺乏认真和负责任的态度,在正当的竞争市场上不能进行光明正大的竞争,而是用“捣乱”的方式干扰和破坏中国的发展战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