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龙兴春:应鼓励“印太”朝地缘经济合作方向发展
  • 龙兴春:应鼓励“印太”朝地缘经济合作方向发展

    时间:2018-09-04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一些政府高官不断提到“Indo-Pacific”的概念,虽然多用“印太”或“印太地区”,没有提及“战略”,但引发国际社会猜测是一个地缘政治战略还是地缘经济战略? 今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演讲,这是特朗普政府高官第一次把“Indo-Pacific”和“Strategy”搭配在一起,虽然提及经济,但他国防部长的身份让国际社会更多的理解是——美国要在印太地区构建一个针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军事联盟体系。

    7月 30日国务卿蓬佩奥在华盛顿举行的“印度-太平洋工商论坛”发表了题为“美国对印度-太平洋地区经济前景的构想”的演讲,提出了几项经济投资计划。表明了美国的“印太战略”不仅有地缘政治目标,还有推动地缘经济合作的打算。如果说地缘政治的印太战略可能导致地区紧张和冲突,让该地区的国家警惕,那么地缘经济的“印太”有助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应该受到欢迎。

    虽然美国声明“印太战略”的经济投资计划不是为了与“一带一路”抗衡,但不能说没有受到“一带一路”的影响。不管怎样,地缘经济合作好过地缘政治斗争,美国和中国的发展倡议和投资计划都有利于印太地区的发展,两者可以对接,产生互补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