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劳木:博茨瓦纳,牛和钻石的国度
  • 劳木:博茨瓦纳,牛和钻石的国度

    时间:2018-09-04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编者按: 博茨瓦纳是南部非洲的内陆国家,1966年独立后,采取比较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充分利用本国自然资源,成为非洲国家中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之一。从劳木先生多年前写的文章中可见一斑。

    “全国像个大牧场”

    卡拉哈里沙漠以它巨大的身躯覆盖了博茨瓦纳80%以上的国土。但这个古老的沙漠却并非漠漠黄沙,而是长满热带灌木和可供牲畜食用的牧草。我们驱车作过贯穿大半个国土的旅行。一路上,只见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的牛羊,或漫游在草原上,或隐现于树丛间,却看不到牧人和牧犬。同行者告知,这些散牧的牛羊,夜晚有的被主人赶回栏圈,有的则露宿野外。丰茂的牧草和自由自在的“生活”,使它们都是那样膘肥体壮。“全国象个大牧场”,这个沙漠之国确实无愧于这一赞誉。

    畜牧业与矿业在博茨瓦纳被并列为国民经济两大支柱。政府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使其优先发展。例如,打井和修建小型水库,解决牲畜饮水问题;建立良种站和牲畜研究中心,培养优良品种;制定“部族放牧土地政策”,改进放牧方式;提高肉类加工能力以扩大出口等等。这一切已收到明显效果。据说,牛与人的比例之高已居世界第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