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龙兴春:9.11十七年,美国反恐目标和策略均需调整
  • 龙兴春:9.11十七年,美国反恐目标和策略均需调整

    时间:2018-09-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9.11事件已经过去了17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频繁发生,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仍然看不到尽头。近年来,美国把反恐战争的失败归咎于巴基斯坦,使美巴关系陷入紧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5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短暂访问,会见了巴总理伊姆兰.汗,以及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和陆军参谋长巴杰瓦。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蓬佩奥此行旨在趁巴新政府成立,谋求改善两国关系。从访问后的公开信息看,蓬佩奥此次巴基斯坦之行只是交换了意见,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特别是美国国防部在蓬佩奥行前宣布取消3亿美元“联合支持基金”(CSF) 对巴援助,可能使美巴失去一次改善关系的机会,美巴合作反恐难以为继。

    塔利班是美国的敌人,不是巴基斯坦的敌人。美国指责巴基斯坦在阿富汗问题上继续奉行亲塔利班政策,在反恐慌战争中不力,甚至纵容恐怖主义。众所周知,阿富汗塔利班在成立和壮大过程中得到了巴基斯坦的支持,塔利班从来不是巴基斯坦的敌人,其执政时期的阿富汗是巴基斯坦重要的国际战略资产。塔利班是美国的敌人,但不是巴基斯坦的敌人,反恐是美国的问题,不是巴基斯坦的问题。巴基斯坦本身没有跟塔利班作战的义务,完全是为了配合美国的反恐战争才向自己亲手扶植起来的塔利班开战。巴基斯坦为美国的利益付出了巨大牺牲,美国所谓的援助本质上应该是对巴基斯坦的补偿。美国政府和社会精英须认识到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帮助者,不是美国的打工者,美国对巴基斯坦应该感激而不是指责。

    从巴阿及南亚形势来看,完全消灭塔利班不符合巴基斯坦的安全利益,巴基斯坦不可能为了经济利益牺牲国家安全,停止援助不足以改变巴基斯坦的意志。美国必须尊重巴基斯坦的利益和安全关切,找到美巴利益和目标契合点,调整完全消灭塔利班的反恐目标,否则美巴关系难以改善,巴阿地区反恐也难有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