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欧盟前途将受制于民粹主义
  • 孙海潮:欧盟前途将受制于民粹主义

    时间:2018-09-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钟楚贻

    欧盟再次面临历史重要关头

    欧盟成员国将于2019年5月举行欧洲议会直接选举。世界和欧洲舆论普遍认为,欧洲政治思潮极端右倾化和民粹主义极端膨胀化,将会在选举中得到充分反映。欧洲议会选举不会影响成员国内政格局,但却是一次对欧盟现状与发展前景的重大民意测验,而议会的组成状况将会对欧盟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德法两国作为欧盟主要领导力量,欧委会作为欧盟领导机构,都对欧洲议会选举前景感到担心。欧盟再次处于重要历史关头。

    欧委会主席容克新近到欧洲议会发表政策讲话,认为欧盟各国的民粹主义和反欧倾向日益突出,民众并没有看到欧洲建设的直接成果,看到的仅是无法落实的“半截措施”。“今天的联盟或许将不再是明天的联盟。”容克承认欧盟成员国在接收难民问题上的分歧持续扩大,匈牙利和波兰在司法改革等问题上背离欧盟价值观,强调“欧盟太小了,不能分裂”,“在议会选举之前,应该证明欧盟能够克服南北和东西差别”。容克所说的欧盟南北与东西差别,即欧盟成员国间的南北经济发展差异和东西政治分歧。

    特朗普一再唱衰欧盟,把欧盟定位为美国的“经济敌人”。特朗普曾当面向马克龙提议要求法国退出欧盟,“以便建立法美特殊关系”。美国破坏欧洲一体化的举动使欧盟危机感愈甚。容克因而提出“欧洲主权受到了威胁”,“今天的世界需要一个强大的欧盟”,欧盟不能只满足于“全球性付款者”即只提供发展援助,“我们应该更多地担负起全球性角色”,呼吁成员国快速行动起来,建设欧洲防务,提升行动能力,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一致声音,欧盟再也不能陷入各国外交相互竞争和各自为是的不协调中去了。欧委会提议从强化经货联盟开始,强化欧元作为全球性货币的地位。欧盟每年进口3000亿欧元的能源,仅有2%的能源进口自美国,80%却要用美元计价支付,“极不正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