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赵岭:我同胞在中非遇害,三点感受,一点困惑!
  • 赵岭:我同胞在中非遇害,三点感受,一点困惑!

    时间:2018-10-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日前,我同胞在中非遇害的惨案引发国内普遍关注。根据外交部消息,10月4日,中非共和国索索那孔波市,一艘载有4名在当地务工的中国公民和1名中非青年的船只发生倾覆,4名中国公民幸存,中非青年失踪。随后,幸存的中国公民前往当地宪兵队做笔录配合调查,遭遇一伙当地暴徒袭击,导致3名中国公民死亡,另有1人受重伤。当地宪兵队同时遭到围攻和洗劫。

    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闭幕就发生这样的惨案,无疑令人心痛!作为一名曾经的“老非洲”,笔者和不少在非朋友一样,无不对此案非常关注,各个群里热议纷纷。事情发生近一个星期了,整体脉络逐渐清晰。虽是一起偶发的恶性事件,但也折射出很多现象,概括起来,有三点感受。

    第一点,一些非洲国家的群体性事件风险不容忽视。虽说非洲人民总体上热情奔放,温和善良,但在有些边远偏辟、经济落后或相对闭塞的区域,当地民众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或因部族利益、或因信息缺乏、或因其他种种积怨,往往易被煽动,情急之下干出冲动之事来。近几年来,类似因偶发事件引发群体性骚乱,继而造成我同胞受到伤害的案件比比皆是。

    前不久,在赞比亚的一名中国商人玩枪时不甚走火,伤及一名当地女员工,结果引发当地民众对周边商铺的打砸抢烧。2015年,在安哥拉的一名中国司机当街违章撞死一名当地女教师,招致当地民众对当地华商、中资企业的大规模冲击。几年前,我在南非一华商在追打当地一个未成年小偷过程中,致其不小心摔死,引发当地民众对中国商铺的报复性攻击。此次事件虽然调查结果尚未正式公布,但事态发展概莫如此。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民众听信谣言,误以为中国工人杀害非洲青年,因而引发针对中国人的暴乱。

    因此,在非洲打拼的中国人,一定要注意谨言慎行。除了平时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多积善缘之外,遇到突发事件时应注意远离人群,加强自我保护,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第二点,中非共和国政府对事件的反应还是值得肯定的。根据外交部消息,惨案发生后,中非警方立即采取了强力措施,在很短时间内即抓获了十多名凶手,控制了事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对事件发生表示痛心和愧疚,对暴行表示强烈谴责,并向死难者家属、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和深切哀悼。该国国民议会议长及多名议员还专程前往中国驻中非大使馆进行悼念。

    其实在非洲呆过的朋友都知道,一些非洲国家治安状况确实不佳,涉及中国人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但虽然如此,珍惜中非友谊、善待中国人民,仍然是非洲国家政府高层以及社会大众的主流基调。正如中非国民议会议长卡里姆表示,中国是中非的伟大朋友,感谢中国一直以来向中非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然而部分恶毒暴徒对中国公民犯下罪恶行径,破坏两国人民团结和友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中非国民议会全体议员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因此,一些国内朋友为在非同胞遇害而悲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需要客观理性看待。与一些表面称重视人权,遇到具体涉及中国公民案件却以各种理由推诿,甚至态度暧昧,既不作为又不愿道歉的西方国家相比,非洲国家还是值得信赖的伙伴。

    第三点感受,我们在非洲的大使馆对事件的应对还是非常给力的。中非政府和警方对案件的全力投入,不能不说是与大使馆平日的对外工作成效密切相关。此外,为了挽救在事件中受重伤的同胞,中国外交部、驻中非大使馆、驻乌干达大使馆联手出击,展开了一场生命接力,在48小时内紧急协调了联合国机构和两国政府,成功地调用了联合国专机,将我同胞从中非转运至更具抢救条件的乌干达医院。目前,驻乌干达使馆工作人员和中国援乌医疗队队员已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正积极配合乌方对我同胞进行抢救。

    值得一提的是,事发后,驻中非大使馆还专门协调警方调集大批警力赶赴当地,查找仍在当地的60多名中国同胞(多是在当地采矿、经商的零散人员),对他们采取保护性措施,随后还费尽周折将他们安全护送并就近安置在形势稳定的省会城市贝贝拉蒂。

    不过事件还没有结束。据笔者在中非的朋友告,这60多名同胞经过事发初期的集体恐慌,在得到使馆救助、脱离险境之后,目前情绪已逐渐稳定,对祖国政府充满感激之情。针对当地欠佳的安全形势,他们也愿听从使馆建议,尽快离开,但同时却提出了一项要求:因无力承担机票费用,希望国家派包机接他们回国。

    这也正是笔者的一点困惑之处。当地治安状况一直不佳,在那里采矿、经商原本就充满风险,又发生了这样的恶性事件,回国暂避无疑是明智之举。但问题是,国家该不该花钱为他们的回国买单?

    的确,近两年来,我国政府和驻外使领馆调动各种资源救助海外遇困同胞的案例不少,去年有协调商业航班接回巴厘岛滞留游客,前几年更有调动军机军舰、租用游轮,从利比亚、也门等战乱地区撤离中国公民的壮举。因此,海外同胞感到危险即提出希望祖国派包机来接,这一本能反应似乎也可以理解。

    但此情此景又与上述几个案例不尽相同,能否一概而论?在生命安危千钧一发之际,自然顾不得谈“钱”。这也恐怕就是驻中非使馆强调不惜一切代价,救助伤员的本意。因此,政府可以协调联合国专机抢救重伤同胞,但笔者真的很好奇,政府在目前状态下还会不会“好事做到底”,答应这60多人的请求,派包机接他们回国?

    对此,你怎么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