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刘中民:“哈苏吉事件”不会导致中东地区格局变天
  • 刘中民:“哈苏吉事件”不会导致中东地区格局变天

    时间:2018-10-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魏少璞

    伴随10月2日沙特记者哈苏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神秘“失踪”事件的舆论效应不断发酵,在沙特与土耳其摩擦加剧的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声称一旦查明哈苏吉确为沙特“暗杀”致死,美国将对沙特进行“严厉惩罚”;沙特方面也毫不示弱,称沙特将采取与美国宿敌伊朗交好、冲击国际能源市场等30种手段回应美国的“惩罚”。

    在沙特与美国、土耳其矛盾上升的同时,以土耳其释放监禁达两年之久的美国牧师为标志,近两年来龃龉不断的土美关系出现和缓迹象,而伊朗总统鲁哈尼则声称伊朗可以随时选择退出伊核协议。因此,当前一系列事态的发展,使外界担心中东地区格局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沙特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是否破裂。

    “哈苏吉事件”涉及的三个关键角色是沙特、土耳其和美国,沙、土都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但近几年来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来三方关系的基本态势是美国与沙特关系迅速升温,而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则麻烦不断,而发生在沙土之间的这一事件也恰恰成为影响三方关系的焦点,但土耳其和美国在极力从中捕捉机会,而沙特则陷入了非常棘手而难看的危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