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劳木:美国真要援非洲,须改掉三个毛病
  • 劳木:美国真要援非洲,须改掉三个毛病

    时间:2018-11-06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据“美国之音”10月22日报道,特朗普政府不久将出台对非洲新战略,照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蒂伯·纳吉的说法,新战略将侧重在非洲大陆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比中国更能为非洲带去繁荣和实惠。本来,美国愿意帮助非洲是好事一桩,但纳吉的后半句话,再加上国务卿蓬佩奥日前扬言美国要在非洲去中国影响力,让非洲走“美国模式”,让人不能不说,美国若真想帮非洲,必须端正立场,改掉三个坏毛病。

    第一,应摈弃轻视和鄙视非洲的言行、少来实用主义。美国的对非政策打着很深的国际风云变幻的烙印。冷战时,非洲曾是美国跟苏联争霸的重要战场。上世纪60年代,非洲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美苏争相同刚独立的非洲国家建交,美国对非援助随之加大,援助额占其对外援助总额的比重由50年代的1%上升至10%。

    冷战结束后,非洲在美国的战略棋盘上变得无足轻重。最近的几位美国总统一个比一个忽视非洲。小布什总统时还搞过一个出资数十亿美元的“美国总统艾滋病紧急援助计划”,动静不小。奥巴马虽有非洲血统,在任时5次访非,但对非洲没有实质性帮助,被批“输掉了非洲”。特朗普更变本加厉,一上台就宣布每年削减3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非洲自然首当其冲。身为总统,他竟然骂海地和非洲国家是“粪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