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乌镇五年”:书写世界互联网事业发展的全新篇章
  • “乌镇五年”:书写世界互联网事业发展的全新篇章

    时间:2018-11-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翟亚菲

    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9日在乌镇再启新程,互联网盛事的“乌镇时间”也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这不仅为人类互联网事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更让世界对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乌镇五年”寄予全新的期待与希望。

    “乌镇五年”,为中国与世界加深认知创造历史平台。“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五年前,我们还刚刚开始感知4G时代的快连快通,而一些传统企业和不少民众,也才刚刚开始“触网”。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上,中国开始向世界发起乌镇之约,不仅向世界传递出网络治理的中国声音,也开启了中国与世界相互认知、相互信任与互惠互荣的全新历程。五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揭开5G面纱,让数字技术成为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支撑。而今天的中国,也从最初的互联网受益者成为互联网事业的积极贡献者和时代引领者,不断为全球互联网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显然,“乌镇五年”不仅开启中国认知世界、比肩世界的全新境界,也让世界认识了一个全新的中国“数字科技”,和一个全新的中国。

    “乌镇五年”,为全球互联网事业发展创造时代契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五年前的“乌镇峰会”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各界精英汇聚乌镇,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画出了第一道“同心圆”,世界互联网发展自此有了第一个共同的“家园”。此后四年,乌镇每年都汇聚着千人规模的世界互联网精英齐聚于此,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群策群力、共谋未来。从2014年到2018年,“乌镇五年”不仅为世界互联网事业发展搭建了“中外部长高峰论坛”、“企业家高峰对话”、“高端智库论坛”等高端平台,也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构建了《乌镇倡议》、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等多项合作框架和成果,还为互联网产业造就了诸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等技术和产品交流贸易平台,为全球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数字创新和数字治理创造了全新的发展契机。显然,“乌镇时间”还将继续给世界互联网事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带来更多的发展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